关注民生 建言献策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五
作者:青山 谷胜    2020-01-16

市政协委员刘麒凡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15日,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

    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结构严密,2019年的成绩突出,亮点纷呈,但也来之不易,对于2020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部署到位,是一个非常提振信心的报告。

    市委书记赵文泉向委员们进一步解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

    他说,克拉玛依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思路一定要清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千亿产业集群主要是围绕我市具有优势的石油化工产业开展,不仅要为石油产业上游业务做好服务,而且要瞄准高附加值产品,延伸石油化工下游的产业链,同时要鼓励扶持一批地方油服企业做大做强,让石油产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克拉玛依百姓。

    此外,赵文泉还针对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夜间经济”、教育民生、信息化产业、金融产业以及文化和对外开放等领域,跟委员们交流了工作方向和发展思路。

    两天的讨论中,委员们讨论报告的同时也围绕民生问题,展开热烈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在讨论中,陈军委员首先提出了民营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他说,目前克拉玛依的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用工难的问题,特别是临近年末时,虚高的用工成本导致了畸形的劳动力市场,这种后果不仅会阻碍企业发展,而且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益。

    他建议,克拉玛依应该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良好的医疗条件等优势,“就近取才”吸引周边四地五师的劳动力来克拉玛依安居乐业,从而激活克拉玛依的民营经济,助推城市发展。

    此外,陈军还结合克拉玛依大学城的情况,建议多留住这些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就业。他认为,这些高校学生中虽然许多是远道而来,但四年的学习让他们对克拉玛依有感情,加之不少学生的专业在克拉玛依就业比较对口,如果能留住这些毕业生,那么他们不仅能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保障,而且也是市场消费的主力人群,对克拉玛依的经济发展大有益处。

    除了要想方设法吸引就业人员以外,委员们还建议调整制定就业政策的思路。张继昌委员谈到就业问题时说,目前就业压力很大,许多克拉玛依本地子女也有意愿回来工作,但是受限于招考条件中的一些规定,不能参加招考,错失回来就业的机会。

    张继昌说,中国人的家文化就是家在哪里,心就安在哪里。一个本地子女回来就业,能至少稳定两家人,他建议相关部门放宽就业政策,留住本地子女。

    除了针对用工难、就业等问题建言献策以外,委员们还围绕家政服务业、物业问题、停车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阿力亚提·阿不都委员建议,进一步规范我市的家政服务业市场,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监管力度。她说,家政服务业和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和培训计划,让家政服务人员能更好地服务百姓。

    方新湘委员说,她在社区参加“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接访时,居民反映的问题中70%左右都与物业服务相关。她建议,面对这些问题,管理者要打开思路,多出去取经,我们遇到的问题其他城市也有类似情况,有些城市的做法效果不错,能否把这些经验借鉴来,再结合实际情况,最终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私家车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多,导致了停车难的问题。吐尔逊·哈思木委员建议,目前乌鲁木齐等一些城市已经修建了不少立体车库,我市也可以借鉴经验,尝试修建立体车库来缓解车位紧张的情况。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