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履职尽责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六
作者:刘哲 王斐 张兆耕    2020-01-16

市政协委员刘智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1月15日,出席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多亮点、高质量的报告,报告内容客观、全面、接地气,既真实地反映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又对今年的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委员们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的一年,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以不懈奋斗的精神落实总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市长王刚参加了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二组的分组讨论,他对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建言资政表示感谢。

    王刚说,委员们参政议政意识都比较强,提的意见建议涉及对外开放、文体旅游、城市建设、改革发展等,聚焦了广大群众的关心事、操心事以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政府相关部门都给出了积极答复和回应,并做了相关工作安排。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工作任务也更加艰巨繁重。面对机遇和挑战,各位委员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用新思维、新观念认识稳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王刚表示,国有大型企业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在去年全市经济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支持国有大型企业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同时要加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将及时组织各种对接服务活动,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关切的问题,下大气力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为民营企业发展增定力、添信心。对于企业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府将认真研究办理,确保件件有回音。

    张志诚委员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一重要因素,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平台和机制在聚集人才、吸引招揽人才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及人才市场作用,既很好地解决流动人员管理及我市劳动力需求问题,也为我市吸引各类人才提供必要支撑。

    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智委员还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牵线搭桥,在石油石化产业方面取得进一步延伸,助力本地企业加快对外开放和多元化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发展成就令人鼓舞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包尔汉·卡哈尔说,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我市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均位于全疆前列,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新民委员发言说,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数据,可以直观地看出我市去年一年的发展成就。比如,报告中指出,去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经济总量接近千亿大关,突破历史新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总量位列全疆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在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情况下,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7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亿元,增长4.5%。这些数据充分展现了社会稳定释放的发展红利和2019年我市经济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

    朱志宏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数据多、贴近民生,2019年全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发展成就令人鼓舞。

    贺文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更多地体现出人民情怀。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通过一年努力,我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尤其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全疆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速位列全疆首位等,让克拉玛依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刘智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非常正确的,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这一年,作为政协委员,我深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实事,见证了很多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如今,大农业开发区的路灯亮了,居民的心也亮了;‘复兴号’通车了,进一步加快了克拉玛依到乌鲁木齐3小时经济圈区域经济的发展;还有,随着我市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现在克拉玛依病人转院的比例持续下降……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精准解决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问题后发生的变化。”刘智说,“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