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飞地经济” 助力城市转型
作者:刘杰 整理    2020-01-16

政协委员王咏剑

    当前,我国东西部存在显著发展差异的同时,在要素结构、需要结构、产业结构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互补性,突出表现在西部地区“有资源缺产业、有土地缺项目”,通过发展“飞地经济”,能有效促进东西部之间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缩小发展差距。

    针对我市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助力转型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飞地经济”发展规划。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集群,跟踪重点产业转移的新动向,规划建设“飞地经济”园区,瞄准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寻求产业对接,将引入的项目与我市产业转型方向和资源条件相结合,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动能培育项目。

    二、建立“飞地经济”合作机制。明确合作双方负责此项工作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商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利益分配等事项,做到分工明确、权责对等、共建共享。建立常态化的议事协调机制,在园区产业发展、功能布局等方面实现政策对接。由双方共同建立园区管理委员会,选派干部到园区任职、挂职,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加强和“上海产业转移促进中心”等平台的合作,推进和发达地区的定向合作,重点盯住和我市产业互补的产业群,承接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我市,吸引产业链条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

    三、探索园区共建模式。借鉴“长三角”地区产业协作经验,与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园区合作进行园区共建。具体可采取飞地托管、股份合作、异地生产等多种模式。

(摄影 闵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