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工作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作者:李芳 整理    2020-01-16

政协委员 孟江春

    针对我市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方面存在企业主思想认识不统一,参与热心度不够;党员队伍不稳定,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务工作缺乏经验;经费来源不稳定,投入不足等问题,提出建议:

    一是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上级党组织可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的非公企业作为试点,改变以“压任务”的方式安排各项工作,通过沟通调研,积极协助企业寻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

    二是拓展内涵,不断改进党员活动的形式与内容。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业余时间抓紧学、茶余饭后谈心学、支部会议集中学等方式抓好党员教育。积极开展“十分钟党课”教育活动,利用微信、QQ等媒体,采取党建故事会、互动式问答、党建要点传授等形式,抓好党员和业务骨干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在活动的质量上,注意精心准备活动内容,选择好活动载体,在增强党员活动的思想性、针对性上下功夫。

    三是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非公党建整体工作质量。一方面,从“树立典型”入手,明确标准,“选”好非公党建示范点。另一方面,加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品牌”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对非公企业自主建立阵地且达到规定标准的,给予一定补贴。

    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除了要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更要以“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主要目标,通过发挥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促进者、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劳资关系的协调者,真正起到“把准政治方向,助推企业发展”的良好作用。

(摄影 闵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