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家政行业 提升妇女就业能力
作者:李芳 整理    2020-01-16

政协委员 方新湘

    为推进我市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提高其吸纳妇女就业的能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由政府商务部门牵头制定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家政服务业发展,推进加大家政服务行业的税收减免、畅通家政服务进社区渠道、简化企业注册手续、协商闲置办公场所利用等政策的落地;将家政服务企业创办纳入自主创业范畴。

    二是规范家政行业,加快推进行业标准以及从业人员资格认证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在一定政策许可范围,鼓励行业协会在充分调研与协商的基础上,率先制定本领域内的家政服务标准,由政府有关部门审核后在全市进行推广;推进家政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三是利用“互联网+”优势,构建家政服务行业诚信体系。简化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操作程序;依托“居家上门服务证”的办理,办理人员将从业者的服务信息录入平台,由平台运营单位根据雇主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评价情况更新其信用。

    四是推进家政职业培训,构建专业化家政服务队伍。整合现有职业培训资源,常态化开展家政专业性的培训;重点扶持部分家政服务企业举办职业培训;对于贫困家庭、失业者、外地务工人员等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低价或免费为她们提供岗前培训。

    五是通过社会荣誉供给,增进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在“巾帼建功标兵”“青年文明号”等评选表彰中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把获得上述奖励以及在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高技能人才评定范围。同时,可由市妇联牵头联合家政协会开展“年度最美家政人员”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荣誉感、自豪感。

(摄影 闵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