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党政决策 推动各项工作
——王新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的报告(摘编)
作者:    2020-01-15

    编者按:1月14日,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本报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摘编。

    ■2019年工作回顾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各族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担当使命,主动作为,积极通过提案形式履行职能。

    一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54件,经审查立案137件(其中并案提案6件)。根据归口办理原则,提案分别交由市委、市政府40多个部门单位进行办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所有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100%。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提案8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65%;所提问题列入计划或正在解决的B类提案34件,占24.8%;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C类提案14件,占10.2%。总体来看,2019年的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又有新的提升,提案工作在服务党政决策、推动各项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坚持新发展理念,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良策。此类提案共32件,占总数的23.4%。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采纳合理建议。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位推动、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工作;市商务、财政、金融、税务、发改、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扎实做好民营企业引才留才工作,依法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工作;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推进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于打造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助力克拉玛依科学转型发展的提案,部分建议得到市文体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采纳。出台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旅游龙头企业红城文旅集团做强做大,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综合性游客集散中心,加强旅游行业培训,与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合作开展营销宣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2019年,我市接待国内游客1078.1万人次,同比增长45%;国内旅游总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48.5%。针对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提案,市国资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参考相关建议,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合理放权、减少对监管企业审批事项,强化督查、严格追究违规经营投资责任,坚持以效益为导向,实行分类绩效考核,取得一定成效。关于助力油气合作开发上规模、加快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促进中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广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完善新型智库、发展工业旅游等提案,也都得到相关部门单位的重视,认真研究采纳、参考借鉴,对我市地方企业创新发展、地方经济稳步壮大产生了积极作用。

    委员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改善和保障社会民生出实招。此类提案共61件,占总数的44.5%。关于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提案,部分建议被采纳落实。2019年以来,市卫健委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平台建设,在电视台录播《健康大讲堂》,在《克拉玛依日报》开设“健康周刊”专栏,在广播电台播出《健康咨询》,组织专家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农村开展巡讲活动;发挥好健身公园等健康主题公园作用,推进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在全市11类行业领域实施“健康细胞”工程,持续加强了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努力使我市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城市水平。关于加快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市发改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进一步完善了我市信用体系。目前,我市已建成信用大数据共享平台,与智慧克拉玛依实现数据全面共享;建立信用档案,实现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健全信用体系工作制度标准;开展社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并进行推广,启动“信易+生活”应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诚信文化,有力推动了“诚信克拉玛依”建设。关于推行扫码支付公交车费的提案,因所提建议切合公交发展方向,得到较好落实。我市启动了公交IC卡系统更新升级工作,目前软件系统建设已经完成,车载设备更新基本结束,将全面实现通过公交卡(市民卡)刷卡、微信和支付宝扫码,以及银行卡、银联云闪付等方式乘车。关于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完善小区物业管理机制、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规范建设火车站停车场、加强外卖配送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和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为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在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等提案,所提建议很多成为承办单位决策和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委员们坚持绿色发展,为生态文明和城乡建设聚民智。此类提案共19件,占总数的13.9%。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守住良好生态环境的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农业、住建、水务等部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较上年提高1.6%,独山子区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源地、地下水、河流及水库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守住了土壤环境安全底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卫战,我市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基本健全,垃圾处理率、污水处理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关于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提案,所提建议成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参考。目前我市在45栋党政机关楼宇、35所学校、39家医疗机构和26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了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增强了市民的环保意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所提建议正在落实。2019年至2020年,我市共计划建设充电桩61个,目前已建成投用5个,14个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住宅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危旧住宅加固改造、城市管理领域加强依法行政、优化交通路网结构贯通市区道路等提案受到承办单位重视,有些得到较好的落实。

    此外,委员们还就政治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不同程度地得到承办单位的采纳落实,对有关方面工作都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部分提案者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分析问题不够透彻、对策建议操作性不够强,有的甚至存在“闭门造车”“只会看病不会开方”等情况;个别承办单位办理提案不积极,答复缺乏针对性、规范性;政协机关在组织、引导、帮助委员提高提案质量上作为不多、效果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聚焦总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提案质量,积极为克拉玛依稳定、改革和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系列论述,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深刻理解政协在全市工作大局的地位作用,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提案工作,切实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政协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在提案工作全过程中,发挥政协组织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加强服务引导,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关系提案工作乃至政协工作的全局。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关系,树牢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的理念。要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案例讲解等形式,加强对委员的培训,使委员系统了解提案工作相关制度规定,熟知提案工作流程,掌握写好提案的方法。要进一步做好提案服务工作,拓宽提案题目来源,常态化发布提案目录,引导委员认领题目,鼓励提交平时提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引导、协助委员开展必要调研,努力做到情况说不清不提交、问题讲不透不提交、建议未论证不提交。加强与政协参加单位的联系沟通,动员其提交集体提案,将平时开展的专题调研转化为高质量提案。严肃联名提案,避免随意联名、盲目联名、甚至“被联名”情况发生。严把提案审查关,坚持质量第一,符合质量要求的提案做到应立尽立,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提案加大转为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参阅的力度,或退回提案者修改,坚决杜绝“人情案”“照顾案”和“凑数案”。

    三、加强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方面,制定年度提案办理协商方案,不断完善协商机制,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规范化。着力抓好主席会议建议案、重点提案、重点关注提案的督办,掌握办理进展,加大日常督促,落实提案者、承办单位、“两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提案委员会“四方会见”,组织好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活动,促进提案者的真知灼见能得到落实、体现价值。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培训,组织交流活动,提高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重要性认识,让具体办理人员了解办理与答复要求。要加大提案办理督查力度,建立信息反馈制度,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压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实效,各单位对承办提案要早安排、早办理,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改进、不断取得新成效。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