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一
作者:刘红艳    2020-01-15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1月14日,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在听取了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后,委员们齐聚一堂,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政治站位高、内容务实、亮点纷呈、发挥作用突出等,是委员们对2019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致看法,并表示完全赞同。

    包尔汉·卡哈尔委员说,去年,市政协的很多工作确实取得了明显实效,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尤其在紧扣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也得到了民营企业的认可。另外,围绕“飞地经济”建设、探索沪克互利空间等专题,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是全国“飞地经济”中建设得最好的,市政协也专程前往进行调研。在全疆14个地州中,我市的经济建设、城市管理、精神文明无疑都走在了前列,但和内地城市尤其是上海、深圳、杭州等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在“飞地经济”建设探索上,我们想和上海市进行深度合作,目前已经达成了共识,希望今年这项工作能更有效地往前推进。

    另外,在老旧小区改造、老小区加装电梯等关乎民生的问题上,包尔汉·卡哈尔委员说,由于政协委员的提议,这些工作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且见到了实效。

    针对中学教师队伍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去年政协也提出了具体的提案,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包尔汉·卡哈尔委员认为,如何引进中学教师高精尖人才,薪酬和环境固然是很重要的方面,但同时,教育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是引进高端人才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希望通过对这些方面的加强和完善,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充实到中学教师队伍当中。

    对于今年政协工作如何才能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包尔汉·卡哈尔委员提出,首先就是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二是要做大、做强、做优民营企业。克拉玛依的民营企业几乎都是为央企服务的,这是克拉玛依的一个特点,既有优势,劣势也很明显。我们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把小的民营企业扶持变大,把大的民营企业扶持变强,让小民营企业铺天盖地,更要让大的民营企业顶天立地。在克拉玛依,小民营企业不少,但是顶天立地的大民营企业,少之又少。所以,政协委员要在这方面多思考、多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助力克拉玛依大民营企业的发展。三是在“飞地经济”建设上,今年还要多做具体工作。四是在如何服务油田方面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石油石化是克拉玛依生存的根基,没有石油石化,就没有克拉玛依。四大央企是克拉玛依的“宝贝”,我们要全力以赴地支持石油石化企业的发展,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发展过程遇到的难题。最后,包尔汉·卡哈尔委员希望,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发挥主体责任,市政协也会在优化完善政协委员管理办法上多想点子,提升委员们的履职水平。

    前一阵,美国通过所谓的“法案”,委员孟二疆表示,新疆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绝不容许任何别有用心的人破坏。对此,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坚定立场,更做好本职工作,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多做贡献,多提有建设性的建议,发挥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