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风活泼 “金句”频出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四
作者:谷胜 青山    2020-01-15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14日,在政协会议第四组分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副主席王新的率先发言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在随后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积极踊跃、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讨论会上,委员们不仅积极建言献策,还对政协大会报告的文风形成热议,认为报告不仅精炼简洁,而且“金句”频出,文风生动活泼,从报告中就展现出良好的新气象。

    政协委员要做好履职规划

    分组讨论会刚一开始,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就率先发言。

    王新说,政协大会上所作的报告虽然不长,但是全面而深入,明显可以感受到报告经过精雕细琢,感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努力。而在提案工作报告中,整体的提案质量也好于往年。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老委员们更加重视,更加精心撰写提案;新委员们逐渐成熟,更加适应并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职责。”王新说,政协委员必须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如果仅仅是参加个会议,听取个报告,发挥不了应尽的职责,也失去了当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

    王新说,政协委员一般都有自己的工作,没有过多的时间参与政协的全面工作。但既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有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强烈意识。“每位委员都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谋划好自己的工作,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克拉玛依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文风活泼“金句”多

    “这次的政协报告很全面,而且语言简洁生动活泼。突出的亮点就是有不少的‘金句’,让人耳目一新。”叶尔布拉提·热加甫委员说。

    叶尔布拉提·热加甫所说的“金句”,是报告里这样一句话,“政协挺有意思、干好才够意思、越干越有意思”成为共同的实践指向。当然,还有的语句很简练,如,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在全市政协系统蔚然成风;再如有的引句也很形象,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等。

    叶尔布拉提·热加甫的感触引发了在场委员的普遍共鸣,大家也议论纷纷,许多工作报告“千人一面”,用词尽管很规范,但是也很老套,不鲜活、不生动。委员们对报告展现出的新文风给予了充分的赞赏。

    叶尔布拉提同时提出建议,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的设想应该尽快落实。通过履职小组这种形式,可以汇集众智,进行深入讨论,确定研究方向。通过几个人一起深入调研,形成的提案会更周祥、更深入,从而大大提升提案的质量。

    委员身份助我收获和成长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我感觉自己收获很多,并且成长更快了。”马一元委员说。

    马一元介绍,自己今年是第4次参加市政协会议。在这样一个年龄,在这样一个高位平台,能结识各行各业的精英,真的让自己增长了更多的见识。

    她说,在这样一个能了解克拉玛依发展大局势、浓厚的参政议政氛围中,自己也从最初的观望,到现在的积极建言献策。今年她的提案是:夯实“三平影视石油文化小镇建设基础,助力克拉玛依影视产业高速发展”。

    马一元说,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带动地区经济转型,我市确定了克拉玛依影视产业经济发展新领域。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积极响应影视产业发展目标并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在推进“三平影视石油文化小镇”的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绩。她在提案中建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石油文化内涵,尽快打通政策渠道,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影视产业市场多元化协调发展。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