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日报--精品新闻赏析

消息

我市临街单位厕所开始免费对外开放
目前已有60家单位开放内部厕所,其余临街单位的内部厕所也将陆续开放
(记者 聂梦婷)

我市几大文化场馆的内部厕所,均向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记者 姚继东 摄

   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60家临街的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及社区的内部厕所面向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

  “推动城区临街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是为了尽可能向游客和市民提供方便,进一步提升克拉玛依的文明程度和旅游形象。”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弋磊说。

  我市辖区已建成各类公共厕所229座,公共厕所覆盖率在全疆达到领先水平。我市公厕中,一类公厕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二类及以上公厕占比达99.4%。我市的公厕干净、整洁、设施优良,已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不少市民接待外地来的朋友,都要把领朋友上公厕作为一项必备的接待内容。

  “今年1至9月,到我市旅游的游客同比增长47.06%,明年很可能将继续增加。在这种趋势下,公厕的数量、覆盖密度已满足不了市民、游客上厕所的需要。”弋磊说。

克拉玛依河路边的星级公厕内,一位市民正在整理妆容。记者 姚继东 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9月12日发布了《关于做好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的通知》,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积极协调沿街机关、事业单位面向市民、游客开放内部厕所。

  目前,包括市政府一号楼、市政府二号楼、克拉玛依区政府、白碱滩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图书馆、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办在内的60家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及社区的内部厕所已正式开放。这些临街单位在门口显眼处都张贴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专门标识。

  市图书馆负责人唐华说:“在正常开馆时间内,我馆有专人对厕所进行清洁维护,市民及游客可以放心使用。开放内部厕所,虽然给我们单位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但这是一座文明、开放、自信的城市应有的做法,我完全赞成。”

  “我在其他城市旅游时,上厕所难、厕所卫生条件差是经常遇到的问题。没想到克拉玛依的公厕就像高级宾馆的厕所那样好,更没想到能到政府大楼里上厕所。”10月19日,在使用市政府一号楼的内部厕所后,从四川德阳来的游客王月春评价说。

  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每万人拥有公厕数量不足3座。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公厕数量已达到5座。

  “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开放临街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厕所,最终实现城区内、城区通往景区道路、景区景点厕所数量充足,完成‘10分钟如厕圈’的打造工作。”弋磊说。

  (本文刊载于《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0月23日A04版。)
  该作品主题鲜明,逻辑清晰,事件具有较强的新闻价值。记者得到线索后,将“克拉玛依在辖区已建成各类公共厕所229座、公厕覆盖率领先全疆”作为背景信息,分别采访文旅局、本地市民、外地游客,多角度报道,将城市的文明、开放、自信通过这一新闻事件体现出来,充分展示了城市的魅力。
在本报刊登后,得到市文旅局的积极反馈:诸多沿街单位和铺面表示愿意加入开放内部厕所的行列,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同时,亚心网、克拉玛依零距离等十余个新媒体平台纷纷转载,点击量和评论量均居同时期新闻专题前列,营造了文明、开放的舆论氛围。
 
 
 
奋力攻关几十载 自主创新创奇迹

克石化建成全世界最大规模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

(记者 刘红艳 姜蕾 通讯员 杨中建 金玲)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生产的特色产品。通讯员 鲁林银 摄

  11月11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新建成的40 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该公司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到100万吨。克石化由此成为全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

  “世界级环烷基产品生产基地的建成,是克石化人几十年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攻关的结果。”该公司党委书记许立甲说。

  环烷基稠油在克拉玛依油田的产量中占有较高比例。这种稠油高黏、高钙、高酸,不仅难采、难输,更难炼,被称为“愁油”。

  这种稠油的炼制,全世界都没有现成的技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克石化就走上了自主创新加工环烷基稠油的道路。

  试炼之初,稠油中的环烷酸就像能“咬钢嚼铁”的老虎,将设备吞噬得千疮百孔,一指多厚的钢板不到两个月就被腐蚀得薄如纸张。

  “三十多年来,克石化人攻克了三大难关,破解了环烷基稠油深加工这道世界性难题。”许立甲说。

  克石化人采用关键设备材质升级和改进生产工艺等举措,于1987年解决了环烷酸对设备的腐蚀问题。

  随后的二十多年中,克石化研发出了成套的深加工技术,生产出了高质量变压器油、橡胶油等五十多个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特色产品,七十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克石化人攻克的第三大难关,就是不断延长生产装置停工检修的周期。在上世纪80年代,由于环烷酸的腐蚀,稠油深加工装置每两三个月就要停工检修一次。现在,克石化已成功迈入“四年一修”周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2年,该公司凭借“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07年,克石化高档润滑油年产能力达到60万吨,生产规模位于全国前列。2018年4月,40万吨/年高压加氢装置开建。新装置投产,该公司高档润滑油生产能力超过了此前世界单厂规模最大的美国的一家炼厂。

  “我们早就成功地用环烷基稠油炼制出了助力长征系列火箭绿色环保发射的火箭煤油,为托举中国的‘飞天梦’贡献了独特力量。新装置的投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这种力量。”许立甲说。

  几十年来,克石化凭借稠油深加工技术铸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吨油利润一直在中石油所属炼化企业中名列前茅。“新装置的投产,每年可增加高附加值特色产品二十多万吨,增效约1.5亿元。”克石化总经理秦本记说。 

  (本文刊载于《新疆石油报》2019年11月19日01版。)

  1.该作品主题重大,是克拉玛依、新疆、中石化乃至我国强力推动石油化工产业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将对地方和国家经济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该作品结构清晰、层次清楚,将一件比较专业的科技题材作品条理清晰地展现出来,使读者很轻松地了解作品的背景和具有的重要意义。
  3.该作品语言精练,详略得当,标题主旨突出,极具吸引力,具有很强的传播价值。
  4.作品推出节点巧妙。该作品选择在克石化这套装置建成投产的当天推出,不仅见证了这套世界最大规模的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的建成,也在我国石化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查看更多精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