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揭穿电信网络骗局
刘哲 毛梦莹 丁鸣飞

    民警提醒

    ●对任何自称军警人员的陌生电话都要保持戒心,任何军警单位不会要求群众向私人账户转账汇款

    ●如发现被骗,务必留存聊天、汇款等记录,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全力协助破案,争取挽回损失

    “要是没有民警及时核查,我还真以为是‘军警’采购物资,以后我得多加小心,防患于未然。”4月24日,天池南小区街边商户王先生回忆起当天发生的事,心有余悸地说道。

    4月15日,天池南社区警务室工作人员接到辖区商户报警,一名自称是“张干事”的男子就订购部队餐食事宜与王先生取得联系。在询问价格后,该名男子明确告诉王先生需要采购一批物资,并将购物清单通过微信的方式发送给王先生,要求王先生于当天19时将物资送往指定地点。

    由于才接受过此类电信诈骗宣传,对此心存疑虑的王先生第一时间就联系社区警务室,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民警得此消息后,立即前往王先生经营的商铺了解情况。

    民警在了解情况中发现,原来,这位“张干事”还以相同手法“诈骗”另一名经营超市的杜先生。

    据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不法分子以一款名为“北戴河红烧牛肉罐头”货源缺少为由,要求杜先生联系一家厂家进货。根据多年做生意的经验,杜先生了解此类单位不会以这种方式进行采购,遂没有相信这位“张干事”。

    最终,经民警核查,确认该事件是同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为避免了商户上当受骗,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再次为商户详细讲解此类电信诈骗的套路,提升辖区广大干部群众防诈反诈意识。

    民警提醒,当遇到谎称军警工作人员采购批物资时,要先核实对方身份;对任何自称军警人员的陌生电话都要保持戒心,任何军警单位均不会轻易与个体商户合作,更不会要求群众向私人账户转账汇款。如发现被骗,务必留存聊天、汇款等记录,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全力协助破案,争取挽回损失。

时间:2022-04-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