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学生手绘心理疏导漫画
陈晓丹

高级中学毕业生张微婉手绘漫画《居家防疫小建议》,文字内容来源自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教授江光荣。

 

    一张小小的白纸上,造型可爱的卡通小人或和小猫互动,或伏案写作……这是我市高级中学2019届毕业生张微婉绘制的一组居家防疫漫画。

    张微婉目前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设计类专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这个寒假,居家休息的她选择通过微信和母校高级中学的老师们进行联系。

    和心理教师王艳艳联系后,张微婉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学生产生了焦虑、不安等负面心理状况,老师正在努力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

    “知道老师在为学生做心理疏导工作后,我想,为何不利用居家休息的时间,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帮老师分担一些工作,也为学弟学妹的居家学习生活鼓鼓劲呢?” 张微婉决定绘制一系列够让学生迅速掌握防控疫情知识的漫画,帮助大家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漫画能将心理疏导方法直观地呈现出来,也比较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她说。

    在确定漫画的文本内容上,张微婉有些犯了难。

    “科普知识的文字大多较长,也比较复杂,如何用通俗易懂的几句话配合有趣的画面呈现呢?”和王艳艳商量后,张微婉在网上查询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江光荣在疫情期间提出的建议,并选择以此为基础文本,以保证专业性和准确性。

    经过反复修改,名为《居家防疫小建议》的漫画终于出炉,高级中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这组漫画。充满童趣的绘画风格、生动形象的人物造型、简洁实用的专业建议,引得学生们纷纷点赞。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张微婉说。

 

 

时间:2020-0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