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援助热线 驾起沟通互助桥梁
张晶

    “热线开通以来,我们陆续接到市民来电,反映有失眠焦虑或恐惧心烦的症状。作为倾听者,我们希望让求助者有渠道可以抒发,并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引,帮助他们及时走出困境。”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心理二科主任医师杨亚黎说,“如果因为疫情出现的负面情绪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欢迎市民拨打热线,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

    截至2月15日,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已接听五十余次有关这次疫情的心理援助电话。与此同时,在市卫健委的组织下,市第二人民医院、独山子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市教育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克拉玛依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协会、独山子区心理卫生协会等多个单位组织的心理援助热线也为市民搭建起了一架架沟通互助的桥梁。

    为做好防控疫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及时疏导市民的负性情绪及心理恐慌,促进全市人民群众心理健康,2月3日起,我市相继开通多条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市民以及一线社区服务人员、警察和医务工作者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免费心理援助服务,让情绪管理成为阻击疫情的第一免疫力。

    本着方便、快捷、保密原则,上述单位及组织每天都会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围绕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困扰、心理应激、心理危机等心理问题,专家通过援助热线给予明确建议指导,帮助来电者缓解情绪压力、应对现实问题、恢复对生活的控制感。

    一位求助者对心理援助热线表示感谢。该求助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父母因工作原因留守单位,她和4岁的妹妹一起居家。每天,照顾年幼的妹妹让她心力交瘁,为不让父母担心,她只好求助热线。在跟心理援助专家倾诉时,她的压力得到了释放。“心理援助专家给予我很多肯定和鼓励,让我更有勇气面对生活压力,我相信一定会战胜自己,迎接春天的到来。”她说。

    克拉玛依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协会会长陈培文表示,在此次心理援助工作中,心理援助专家主要扮演以下几个角色:首先是陪伴者,让求助者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再孤单;其次是理解者,理解求助者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的不容易,理解他们的担心、紧张、害怕、恐惧甚至无助与无望等情绪反应,让他们去感谢那个没有被困难和问题摧毁的自己;第三是坚定的相信者,相信求助者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去战胜自己的心理问题;第四是“点亮心灯者”,点亮希望,让他们看到自己内在的光,看到他们在面对这场灾难时自己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勇气与力量。

 

时间:2020-0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