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开发购菜系统方便社区服务
陈晓丹

    “我的订单今天能送吗?”“订单已经下了还没有接单,要增加菜品该怎么修改?”“红萝卜和牛奶有吗?还能定吗?”……

    现在,每天一早就开始处理“果蔬超市”微信群里的问询已经成了李民的习惯。

    李民是雅典娜小区的居民,他从2月4日开始居家休息。

    雅典娜小区分为A区和BCD两个区域,居家休息期间,A区的居民大多在9栋的菜店订购菜品,菜店工作人员配好菜,再由社区派送。

    经过一段时间,李民发现这种订购方式容易出错,居民常常反映订购后出现落订单、落菜品的问题。

    “6日晚上我睡得晚,家里也快没菜了。我就想,怎样才能让菜店准确记录所有人的订单?因为我是从事IT行业的,就想开发一个购菜系统,由电脑统一录入订单,然后发送给店主。”第二天一早,李民就张罗了起来。他找出自己之前编写过的一个类似的程序,用半天时间进行了修改,最后形成了雅典娜小区果蔬订单系统。

    居民可以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该系统,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和所需菜品完成订购。此外,还可以通过系统详细了解到蔬菜、牛羊肉、副食品、蛋奶、卤味等14类货品的当日存量。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掌握系统使用方式,李民还整理出了一份详细的常见问题答疑。

    随后,李民联系了菜店的店主,商量第二天在微信群里公布二维码,让大家尝试扫码下单。为提高效率,李民还义务当起菜店“客服”,帮忙统计订单。“晚上0:00—0:30之间,我会统计好订单,之后发给店主,他会根据这份订单配菜。”他说。

    10日早上,购菜系统迎来了第一笔订单,之后系统运行越来越顺畅,现在每天最少有三十几笔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九十几笔订单。

    “通过这段时间的使用,我们发现订购效率确实比之前高了不少。店家及时配菜,社区工作人员辛勤配送,保障大家今天订菜次日就能收到。不过我还是想呼吁一下,特殊时期,社区服务人员都很辛苦,有时送菜送晚了,希望大家多一份体谅和理解,在下单时也尽量明确菜品数量和品种。”李民说。

    李民说,很高兴能在居家休息期间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果有其他社区需要该系统,他愿意免费提供。

 

时间:2020-02-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