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宅”家】“宅”家更觉时间宝贵

●陈文燕(克拉玛依石化公司)

  “宅”家不是休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既要完成必要的工作,又要满足家人的口腹之欲,每天忙忙碌碌,我竟感觉时间有点不够用。

  从“宅”家第一天起,我就开始在家办公。电脑始终开机,手机24小时开机,我随时待命,时刻做好工作的准备。隔一会儿,我就要看一眼手机,生怕遗漏重要信息或没能及时报送数据。在这种状态下,还要做好家务,“宅”家的日子一点也不悠闲。

  制作一日三餐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平时, 我每天也做饭,不过想偷懒的时候还可以去小餐馆对付一两顿,现在就只能靠自己做了。刷了刷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们纷纷晒出手工制作的凉皮,隔着屏幕似乎都能闻见香味。我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做法不难,重点是耗费时间。我也喜欢吃凉皮,但想到要花大半天时间“捣鼓”,我就放弃了,因为每天光是想着吃什么就够费脑子了。现在,好在有互联网,不管是什么饭菜,只要上网一查,就有教学视频,我们只要照着做就行,最后菜品的味道总是八九不离十。

  这些天,我依次挑战了豆豉鱼、卤牛肉、葱油饼、手擀面、香菇菜饭、凉拌菠菜,还想尝试做炒面,豆沙包。看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内心满满的全是成就感,果然亲手做的饭就是好吃。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擅长还谈不上,厨艺大长是一定的了。

  吃完饭,我就抓紧时间打扫卫生。以前每天下班回来又累又乏,什么活也不想干。现在,则可以大显身手。打扫卫生的程序是这样的:先拖一遍地,然后擦灰,整理客厅,清洗脏衣服。等干完家务,赶紧做下一顿饭的准备,忙中偷闲再抓过平时没时间看的书看上两眼。刚看得高兴呢,做饭的时间又到了。

  只有吃完晚饭,收拾好餐桌,我才有时间看会儿新闻,了解疫情的相关情况。看新闻时,我经常站在笔记本前面,摆几个瑜伽体式,比如山式、树式或者摩天式,每个体式尽量保持时间长一点,同时注意调息。看完新闻,再举举哑铃,保持胳膊肌肉的紧实。

  这些天,我的眼泪一直止不住,看到那些和病毒争分夺秒赛跑的医护人员,那些毅然离家的“逆行者”,那些为武汉捐款捐物的普通人和企业,我总是感动得无法自已。现在我“宅”的家,正是他们想回而回不去的地方,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响应社区号召,科学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呢?理解市委、市政府的防疫要求,克服困难努力配合,这就是我们每一名市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时间:2020-02-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