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宅”家】和孩子一起捏“兔儿爷”

用超轻粘土捏制的“兔儿爷”。图片由本人提供

  杨文娟(市第三中学)口述

  本报记者 郭雪梅 记录整理

  用超轻粘土做“兔儿爷”,把化妆品贡献出来,给“兔儿爷”画上腮红、口红、眼影,再给他们穿上艾德莱斯裙,戴上穆桂英的凤冠……

  这两天,我把和两个女儿共同完成的“兔儿爷”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许多友人点赞。用粘土做各种小物件也成为我们一家人“宅”在家最有趣的游戏。

  最近“宅”在家里,我刚好有了空闲时间,于是决定和两个女儿一起挑战很久以前就想做却一直没有时间做的东西——凤阳花鼓和“兔儿爷”。

  第一天,我们用不同颜色的粘土分别做了花鼓和鼓槌。别看那花鼓个头不大,装饰物却一点也不简单。

  尤其是制作鼓侧面的花朵,需要我们将每一片花瓣单独捏好,再拼装在一起。小小的的两朵花至少需要制作二十片花瓣,特别耗时。我们三人整整花费了4个小时才全部完成。

  做好后,我发现花鼓没有光泽,于是就地取材,找出家里的透明指甲油,给花鼓刷了一遍“油漆”。

  “嗯,真漂亮!”做好后,三人都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之前,我带学生去北京参加比赛时,对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兔儿爷”产生了兴趣。

杨文娟和两个女儿一起制作的凤阳花鼓。

我看见一个老手艺人坐在胡同里捏“兔儿爷”,当时就想,等回家以后自己也要捏一个,但一直没有时间完成。

  “兔儿爷”是北京的传统手工艺品,是人们把嫦娥身边的玉兔进一步艺术化、人格化之后,用泥巴塑造成的。

  北京的“兔儿爷”是泥做的,兔首人身,披甲胄,插护背旗,脸贴金泥,身施彩绘,或坐或立,或捣杵或骑兽,竖着两只大耳朵。

  有一个关于兔儿爷的民间传说是这样的:有一年北京城里忽然闹起了瘟疫,几乎家家都有病人,吃什么药也不见好。月宫中的嫦娥就派身边的玉兔到人间去为百姓们消灾治病,治好了很多病人。从此玉兔的形象永远留在了北京人的心中。人们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有骑鹿的,有乘凤的,有披挂着铠甲的,也有身着各种工人的衣服的,千姿百态,非常可爱。

  疫情当前,我们“宅”在家里不给社会添负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去传承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兔儿爷的寓意是赶走瘟疫,我希望借此美好寓意,为中国加油。

  我和女儿一共做了公、母两只“兔儿爷”。其中最难做的是它们的脸,尤其是鼻子部分不太好捏,女儿总是捏不好鼻梁,失败了好多次。为了让两只兔子的脸型统一,制作兔脸就用了大家一个多小时。

  在制作过程中,我还加入了京剧元素,制作了穆桂英的凤冠戴在了女版兔儿爷的头上。同时,还用彩色的超轻粘土做了艾德莱斯裙子给兔儿爷穿上,特别醒目。

  我平时工作很忙,“宅”家都是奢侈品。如今有了“宅”在家的机会,我们应该去珍惜它,和家人一起做有意思的事情。

时间:2020-02-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