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宅”家】把社区服务人员当自家孩子疼

●刘军(退休职工)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全国打响了。随着疫情的发展,克拉玛依也实施了一系列防疫措施。

  不愧是新中国的石油长子。每当国家和人民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刻,这座城市的人们总是整齐划一,步调一致;不讲条件,不说困难;团结一心,听党指挥。

  透过窗户往外看,总能看到挂着红色胸牌的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总能看到戴着红色袖章的党员突击队员。他们在每个单元、每家门口喷洒消毒液;协助社区工作者巡逻,运送垃圾;给有需求的居民送生活必需品;代居家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开药送药;安排车辆接送透析和放化疗患者坚持正常治疗……

  太多太多以往根本想象不到的工作量,突然摆在这些年轻人的面前。送菜,有电梯的住户还好,没电梯的住户要从一楼肩扛手提到六楼,运送垃圾要从六楼一袋一袋提到一楼。自家的老人,孩子,自家的具体困难,不是不想顾,而是顾不上;不是不想顾,而是连家人发来的微信和电话都没空接。

  灾难面前,人民群众的凝聚力不可小觑,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更是让人热泪双流。

  我的二楼邻居叫孙红平。她和丈夫带着两位母亲居家休息。婆婆96岁,母亲84岁。儿子一家四口从深圳回来过年,也进行了居家医学观察。孙红平发微信给我:今年别相互拜年啦。咱都是党龄近四十年的老党员了,遵规矩守纪律不添乱是最好的拜年词。

  困难时期,众志成城才能攻坚克难,才能取得胜利。非常时期,咱要把社区服务人员、志愿者当成自家孩子心疼。没有特殊困难,不要去打搅他们,他们肩上的担子太重,面临的危险更多。咱在家能吃上热菜热饭,电视一百多个频道任你选任你挑。还有什么怨言和委屈?要知道,他们在一线吃苦受累是为了谁?请大家暂时委屈下自己,非必需品就不要再麻烦社区工作人员去买。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和孩子的父母,也是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为大家服务,他们也不是金刚不坏之身。虽然他们都是自愿的,但是毕竟这么冷的天气,让孩子四处奔忙,真的很不落忍。

  (刘军,女,原CPE新疆设计院工会副主席,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石油“百佳爱心人物”、克拉玛依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出版散文集《悠悠我心》《岁月有痕》)

时间:2020-0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