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宅”家】安心“宅”家 简约生活

●谭文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他们的付出令人感动。

  在此,我呼吁居民朋友:安心“宅”家不添乱,简约生活就是福!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忙前忙后。这些人大部分在我眼里还是孩子,本应在家享受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疼爱,如今却不得不成为抗疫“战士”。他们穿行在社区各楼栋之间,上楼下楼脚步匆匆,很是让人心疼。

  这些社区服务人员和志愿者,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他们来协调解决。他们要帮忙收集清运生活垃圾,帮忙购买配送家庭生活用品,还要承担社区其他方面的工作。我记得有一次,他们给我家送完消毒药水、感冒药品、生活物资后,都已经半夜了。

  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面对几十户上百户居民,每天要走多少路?爬多少楼层?扛多少物资?即使这样,还有人不理解,甚至故意刁难……对待他人,我们是不是应该将心比心?

  再次呼吁社区居民,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理解和支持社区服务人员、志愿者的工作。我们每天能陪在家人身边,享受亲情,享受闲暇,读书听音乐看电影……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我觉得,安静“宅”家挺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看看书,思考总结一下工作,收拾收拾房子,做做美食,静下心来陪伴家人,何乐而不为?

  我呼吁居民朋友们,养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减少采购量,杜绝不合理的采购需求。有效减少垃圾的产出,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垃圾要做好分类,能不在这段时间扔的就缓一段时间扔,将它们暂存家中,等疫情过后再做处理;厨余垃圾做好防护,防止泄漏,方便志愿者清运。

  (谭文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高级技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时间:2020-0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