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至塔城客运列车开通
将进一步巩固我市北疆交通枢纽地位
胡伟华 陈亮

5月30日,由乌鲁木齐发往塔城的首趟列车经停克拉玛依,旅客透过车窗向克拉玛依方向招手。 本报记者戴旭虎 摄

    5月30日,经过4年多时间建设的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旅客列车正式通车运营。

    当天下午15时24分,首列由乌鲁木齐发往塔城的k9587次列车缓缓驶入克拉玛依火车站,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在车站为该线路的通车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开通仪式。

    克塔铁路作为新疆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4月开工建设,全长271公里。线路自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到达终点塔城市。

    克塔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地区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作为该线路必经点,它对提升我市作为北疆交通枢纽的作用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昨天的开通仪式现场,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克塔铁路客运列车的开通,不仅为克拉玛依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前往塔城游玩更为方便和经济的出行方式,同时也补齐了克拉玛依作为北疆旅游集散枢纽在铁路运输方式上的短板。

    当天,正准备乘坐此趟列车前往塔城旅游的市民余婷婷开心地说,得知克塔铁路将于当天正式通车的消息后,她早早就预订了两张首趟去塔城的车票,用火车这一便捷的方式带妈妈去看一看号称“油画塔城”的美丽风光。

    该负责人还表示,相信随着今后克塔铁路的不断运营,会吸引更多疆内外游客选择通过克拉玛依这一集散地,来畅游包括塔城地区在内的北疆各地州。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交通发展作为助推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举措,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管道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逐步构建和实现以克拉玛依为中心,辐射全疆的区域交通旅游集散中心和北疆交通枢纽目标。此次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以铁路运输方式连通全疆各地州的目标已经实现,达到了用铁路把疆内“串起来、快起来”的效果。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力争实现旅客列车以我市为起点通向疆外的目标。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全疆铁路发展迅速,已构建起了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铁路交通网,通过连续调整列车运行图,铁路列车向地州市延伸加密,并逐渐形成“公交化”开行模式。相信随着克塔铁路的运营,在进一步完善北疆铁路网的同时,也将对巩固我市作为北疆交通枢纽的地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时间:2019-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