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
克拉玛依机场临时口岸开放
田华英 杨洁

    ●临时开放时间:

    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

    ●意义:

    标志着我市临时航空口岸申报取得突破性进展,更标志着克拉玛依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

    ●亮点:

    我市康辉旅行社针对该航线设计了中国新疆克拉玛依——直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4日旅程产品

    12月16日,记者从市外事办获悉,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正式复函同意克拉玛依机场临时口岸开放,即可开通国际航线,临时开放时间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

    这标志着我市临时航空口岸申报取得突破性进展,更标志着克拉玛依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

    2019年克拉玛依机场临时航空口岸申报工作的突破,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带给克拉玛依的开放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克拉玛依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克拉玛依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和里程碑,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克拉玛依机场临时口岸开放,为克拉玛依与俄罗斯两地间的经贸商旅活动搭建起一座空中桥梁,为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悉,随着临时航空口岸的获批,我市将于2020年1月6日和1月9日开通克拉玛依—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国际航线,其中,1月6日开通的航班号为CZ5688,当天18:50从克拉玛依起飞,21:10到达新西伯利亚,机型为B737—700;1月9日开通的航班号为CZ8167,当天10:50从克拉玛依起飞,13:10到达新西伯利亚;返程航班CZ8168于新西伯利亚14:25起飞,16:45到达克拉玛依,机型为B737—700。(备注: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随着克拉玛依至新西伯利亚国际航班的开通,我市康辉旅行社也针对该航线设计了中国新疆克拉玛依——直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4日旅程产品,克拉玛依及周边辖区人民群众乘坐该航线只需两个余小时就能直达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可前往列宁广场、二战胜利公园、芭蕾舞剧院、城市起源公园以及烈士纪念碑等多个景点参观,感受异域风情。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的第三大城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在城市观光、文博艺术、度假康养、休闲购物、特色美食、户外狩猎、湖泊垂钓、研学旅行等方面的旅游业态,可供游客选择的内容非常多。我市开通至新西伯利亚国际航线,会进一步发挥出我市作为北疆区域旅游集散及交通枢纽中心的优势,拓展丰富我市国际化旅游线路产品。

    据了解,2020年市政府将继续申请机场临时开放。也就是说,克拉玛依及周边辖区人民群众,将可从克拉玛依直飞前往俄罗斯开展旅游、贸易和文化交流等,其为我市与周边辖区各族人民开通了与国外人流物流及文化交流的直接通道,也为我市跨境旅游、国际快速物流及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外事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临时航空口岸的获批,其带来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不可估量。

    政治效益方面,一是将有力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周边外交和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对外展示新疆良好形象的作用;二是将深化中俄人文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心意相通,巩固两国外交。

    经济效益方面,除了带动旅游业及关联产业蓬勃发展,有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外,还将吸引国内外装备制造企业到克拉玛依到新疆投资发展。

    社会效益方面,通过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为克拉玛依及新疆开展跨境旅游提供了途径,对改善我市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培育临港产业群,提高我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将有效缓解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行压力,保障民航飞行安全。

时间:2019-12-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