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有力提升 医院综合实力
市中心医院博士后实验室成功完成首例蛋白免疫印迹实验
张冰 高鹏

    ●这意味着市中心医院具备了完善的基础科研能力,今后可和国内一些大型医院同步开展基础研究

    ●基础医学非常重要,是临床医学的根基。医疗界的任何发展和飞跃,都来自基础研究的发展

    近日,市中心医院博士后实验室成功完成了首个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BLOT)实验。

    该实验的完成标志着市中心医院具备了完善的基础科研能力,今后可和国内一些大型医院同步开展基础研究,为基础科研创新提供了可能。

    据介绍,蛋白印迹是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遗传学中常用的实验方法,广泛用于疾病的病因学、发病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该方法和DNA、RNA检测法共同搭起了基础研究的平台。此前,市中心医院可以通过DNA、RNA开展相关检测实验,但是能够进一步反映细胞蛋白分子水平的基础研究方法一直是空白。

    “如果说基础研究是盖房子,那么DNA、RNA和蛋白免疫检测就是盖房子必须掌握的三种基础技巧,只有能够熟练掌握这三种技巧,才能开展后续的工作。”市中心医院博士后实验室博士马玉花说,基础研究对于医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基础医学是临床医学的根基。医疗界的任何发展和飞跃,都来自基础研究的发展。例如,恶性肿瘤的早期检测以及精准个体化治疗的推广和应用,都依赖于基础研究的发展。

    “据我所知,我院不少临床科室都想开展一些基础研究,但因缺乏基础研究平台,只能‘望洋兴叹’。蛋白免疫印迹实验成功开展后,我院的临床医技科室也有条件加入到基础研究的行列中,和全国其他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一起通过基础研究寻找更多临床治疗新方法。由于临床一线是医院的主体,更能发现问题,获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马玉花说。

    据悉,市中心医院博士后流动站于2018年成立。该实验室的建成,为市中心医院申请和实施地区级、国家级科研项目提供了基础平台。近一年来,在该院领导的支持下,实验室的相关设备、人才、技术、资金相继到位。

    市中心医院博士后实验室负责人朱敏说,蛋白免疫印迹实验的成功开展看似是简单的一小步,但是其带来的意义是深远的。以往,市中心医院只能开展一些临床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课题,分子生物学领域几乎是空白。从现在起,市中心医院可以开始承担地区级、国家级的相关科研项目。这不仅能够提升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水平,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将带来不可估量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依托同济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克拉玛依分校的平台,市中心医院可以更加顺利地向高校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的方向发展,医院的综合实力将得到有力提升。

 

 

时间:2019-06-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