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连续6年捐资助学
没钱上学成遗憾,捐助学生献爱心
王雯婧

    上月26日16时许,午后温暖的阳光洒在窗台上,房间里都是温暖的气息。家住高新区(白碱滩区)金龙镇友好社区89岁的程初合和81岁的老伴冯全华有些想念孩子们了,于是拿出了心爱的相片簿,一页一页认真地翻看着。

    相片簿里的孩子们年纪最小的才上初一,最大的正在读大学。这些孩子可是程初合老两口的“宝贝”,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因家庭贫困而险些辍学。

    自2013年3月开始,程初合老两口的退休工资一到账,就赶忙跑到附近的银行,从中取出400元钱,送往市第九中学。六年来,他们风雨无阻,累计捐赠金额超过2万元。

    爱心源于少时遗憾

    1958年,“讨饭”娃娃程初合在老家湖北武汉参加了一次招工考试,来到了克拉玛依,成为一名石油工人。

    “‘讨饭’的成了石油工人,我靠双手过上了好日子,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提起当年的事情,程初合心怀感激。

    程初合常说,干工作,就要不怕苦、不怕累,只要积极肯干,就能干出一番天地。程初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话语。工作期间,程初合获得过车间先进个人、炼油厂劳模标兵等荣誉称号。

    虽然荣获过多种荣誉,但有一件事一直是程初合心里的遗憾,“活了一辈子,一天学没上过,我心里不好受。”

    因为家境贫寒,当上石油工人前的程初合只能靠放牛、讨饭为生,上学就像是小时候在商店玻璃橱窗里看到的奶糖,看得见,摸不着,不敢想。

    自己没能上学读书,已是人生一大憾事,绝不能再让别人和自己一样遗憾。捐资助学的想法像是一颗种子,在程初合的心里生根发芽。

    日常生活、养育儿女、补贴家用让程初合的工资所剩无几。直至2013年,程初合的退休工资上调,他才有了捐资助学的能力。

    “饭够吃、衣够穿,还有房子遮风挡雨,我和老伴一商量,决定捐钱给上不起学的娃娃,让他们别吃我当年的苦。”程初合说。

    程初合老两口揣着刚从银行取出的400元钱,来到市第九中学。

    在学校的联系下,程初合与学校签订了自愿助学协议书。协议书中表明,他自愿资助两名贫困学生,每月为每人提供200元助学金,直至这两名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要将助学进行到底

    望着手里的200元钱,刚上初中的小飞(化名)红了眼眶。小飞是程初合老两口捐助的第一个孩子,因家庭突发变故,导致生活拮据。

    程初合老两口了解到小飞家的情况后,立即对小飞进行捐助,可刚捐助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小飞就被亲戚接回了老家。

    程初合老两口想着小飞在老家缺钱,想要继续捐助,却被小飞拒绝了。

    小飞在写给程初合老两口的感谢信中说道:“爷爷奶奶,是你们不求回报的捐助点亮了我前行的道路,凭借优异的成绩,我获得了奖学金,你们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吧。”

    程初合老两口的捐助之路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两人坚持每月前往市第九中学捐钱,到学校时,两人会拉着孩子们聊聊天,问问他们的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在程初合老两口捐助过的孩子中,小东(化名)让他们记忆深刻。

    小东的父亲很早以前就去世了,家里有3个孩子,一家四口靠其母亲经营的一家水果摊维系生活。程初合老两口知道小东爱学习,成绩好,不希望他遗憾辍学,于是开始捐助他。

    从初一至高三,程初合老两口每月按时给小东200元钱,支持和鼓励他好好学习。小东没有让老两口失望,考上了疆内一所不错的大学。

    外出就学并没有拉远小东和程初合老两口的距离。寒暑假期间,小东常常来看望程初合老两口,陪他们聊天解闷。小东外出上学时,小东的母亲几乎每个月都要提着水果来看望程初合老两口,感谢他们对小东的帮助。

    “爷爷奶奶,我会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将来和你们一样,用爱心回报社会。”这是小东给程初合老两口的承诺。

    现如今,程初合和老伴还在继续为市第九中学的贫困学生捐钱,“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一直捐下去。”程初合说。

时间:2019-01-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