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好心人,你们在哪里?
王素娟 蔡晓青

    12月14日中午,向阳北小区。

    84岁的刘柏顺拄着拐杖,在自家客厅里练习走路。女儿刘亚莉紧跟着父亲,随时准备搀住他。

    一趟、两趟……刘柏顺一口气走了近十趟,步伐稳健。

    “爸,没想到,才一个多月,您就恢复得这么好。”刘亚莉高兴地对父亲说。

    “多亏了那三位好心人哪……”刘柏顺感慨道。

    一个多月前父亲摔倒在马路上的那一幕,刘亚莉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让她欣慰的是,三位陌生路人救起她父亲,并把老人送到了医院,使父亲得到了及时救治。

    父亲进医院

    11月6日19时许,小雨。

    刘亚莉接到侄子打来的电话:“大姑,爷爷摔伤了,在医院。”

    “中午还好好的,怎么会摔伤?”刘亚莉的心咯噔一下,赶忙开车往医院赶。

    在父亲的病床前,刘亚莉得知,父亲刘柏顺的右腿髋关节摔成骨裂,但由于施救及时,已无大碍。

    “幸好有3位好心人把我送进医院,不然……”刘柏顺不敢想后果。

    两个小时前,刘柏顺从退休站领完报纸往家走,走到人民广场附近的人行道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一个趔趄从人行道跌倒在马路上。

    刘柏顺趴在马路上,只觉得右胯部一阵钻心的疼痛。

    此时,雨一个劲地下着,能见度很低,如果过来一辆车,后果不堪设想……刘柏顺挣扎着想爬起身,却怎么也动弹不了。

    正当刘柏顺感到无望的时候,一位小伙子来到身边,努力将他抱起来。紧接着,又有两位女士来帮忙。

    最终,三人合力把刘柏顺挪到车上,送进了市中心医院。

    几小时后,病情略有好转的刘柏顺意识到自己忘记询问三位好心人的名字,一时间懊悔不已。

    他不停念叨:“咋就忘了问了!”

    见刘柏顺这么着急,一旁的老伴张月霞也很后悔自己赶到医院时,光顾着关注刘柏顺的情况,而忘了问好心人的信息。

    “这样的好心人,咱一定要感谢人家……”刘柏顺对刘亚莉说。

    “爸,您放心,我一定会想办法找到他们。”刘亚莉答应父亲。

    可是,怎么才能找到三位好心人呢?

    寻找好心人

    11月7日中午,照顾父亲吃完午饭,刘亚莉在医院走廊不经意看到了摄像头。

    “对,监控上肯定能查到他们。”

    刘亚莉快步来到急诊科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调监控必须到医院机关部门调取。

    下午一上班,刘亚莉来到医院保卫科。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帮她查看了监控,但急诊科人来人往,刘亚莉只看到父亲身旁的两位女士穿着深色工作服,其余没有任何线索。

    回到病房后不久,刘亚莉猛然想起当天下午,是一位女士给她母亲打电话通知去医院……也许,那个女士就是救助父亲的好心人。

    刘亚莉通过母亲的手机上找到了这个陌生的电话号码。

    11月7日下午16时许,刘亚莉拨通了这个电话。

    “您好!请问您前几天是不是救过一位老人?”刘亚莉怀着期待问道。

    “是的,当时是我和同事,还有一位不认识的小伙子。”对方回答。

    ……

    挂断电话,刘亚莉开心地告诉父亲,救他的两位女士是农行红星支行的工作人员李静和幸福。

    “太好了,你赶紧替去我感谢她们。再打听打听那个小伙子的线索。”刘柏顺嘱托。

    17时左右,刘亚莉来到了农行红星路支行。

    “谢谢你们救了我父亲……”刘亚莉一边递鲜花,一边不停地感谢。

    面对突如其来的鲜花和真挚的感谢,李静和幸福倒显得不好意思了。

    合力救老人

    从李静和幸福的口中,刘亚莉知道了父亲摔倒当天的情况。

    原来,11月6日17时许,李静与幸福两人正开车准备去拜访客户,来到人民广场附近时,幸福忽然看到马路对面有个小伙子正在抱一位老人。

    “主任,马路对面好像有个老人摔倒了……”幸福着急地对正在开车的李静说。

    “那咱们赶紧过去帮一下!”李静果断地将车掉头后停在老人身旁。

    车刚停稳,幸福马上跳下车问那个小伙子:“是你的家人吗?”

    “不是,我也是路过发现的……快来帮忙……”小伙子急促地回答。

    三人急忙询问老人的情况,结果发现刘柏顺神志清晰但动弹不了。

    “能麻烦你们把我送到医院去吗?”听到老人的请求,三人忙把刘柏顺抬到李静的车上。

    那位小伙子因赶着去上班,没有上李静的车。

    刘柏顺被顺利送到医院急诊科,幸福向刘柏顺问到家人的电话后,就用自己的手机通知了张月霞。

    当天的情况,刘亚莉听父亲说过很多次了,但再次听到李静和幸福的讲述,她依然感觉心里暖暖的。

    这时,她接到了幸福传给她的一张照片,这是一个小伙子的侧面照。

    11月6日下午,李静他们三个合力把老人抬上车后,小伙子临走时,幸福拍下了这张照片。

    再寻好心人

    此时,父亲交给刘亚莉的“寻人”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半。

    怎么才能找到那个小伙子呢?

    11月8日上午,刘亚莉来到市交警大队,询问能否凭借一张侧面照,找到救人的小伙子。

    值班交警接过照片仔细看了看,告诉刘亚莉,从小伙子的服装看,有可能是国美电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

    这个发现,让刘亚莉喜出望外。

    11月8日13时许,刘亚莉来到国美电器营业厅。

    一进门,她便打开手机上的照片,挨个问工作人员:“您见过这个人吗?”

    不一会儿,刘亚莉果真找到了照片上的小伙子,他叫董晋海。

    接过刘亚莉送上的鲜花,董晋海一时语塞,但他的心里也暖暖的。

    董晋海告诉刘亚莉,那天,他走过公交车站台,突然看到一位老人跌倒在马路上,什么都没想就冲了过去……

    走出国美电器营业厅,刘亚莉心里涌出的感动,更加澎湃。

    送出感谢信

    三位好心人都找到了,父亲的心愿也完成了,但刘亚莉觉得自己还应该再做些什么。

    11月10日晚,结束一天的忙碌之后,刘亚莉坐在书桌前,以父亲的名义写下了两封感谢信。第二天,刘亚莉将写好的感谢信一封送给农行,一封送给国美电器。

    送出感谢信的这一刻,刘亚莉还明白了一件事。

    父亲刘柏顺1954年就来到克拉玛依支援祖国石油事业,那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戈壁荒滩,如今一转眼65年过去了。家里内地有住房,她本想让年事已高的父母去气候、环境更好的内地养老,但刘柏顺不愿去:“哪里也比不上咱克拉玛依,呆着舒坦……”

    经过了这件事,刘亚莉更深地理解了父亲的想法——

    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仍然是温暖的。

时间:2019-1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