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

□樊虹壹

2月20日12时,伴随着汽笛鸣响,满载着核桃的X9403次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这是春节过后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连日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我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大战,意味着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必须都打赢;大考,意味着同时作答两套题,必须都答好。在严格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当务之急是努力创造条件和环境,帮助更多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应当看到,受疫情影响,我区企业复工复产还存在一些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就要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要千方百计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复工复产,安全第一。决不能放松警惕、疏于应对,否则就可能使前期作战的成果付之东流。不仅要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必备物资,更要紧的是根据不同企业不同情况,确定不同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动态调整。要指导企业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实施错峰上班、独立送餐等,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要千方百计解决有序复工难题。针对员工返岗容易出现的有活没人干、有人没活干问题,要帮助企业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讲清楚在科学有效防护的同时,尽快返岗才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针对在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的情况,要积极探索好经验、好做法,尽力弥补企业用工不足问题。比如,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企业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4万多名员工延迟返厂,该开发区建立重要技术岗位人力资源共享机制,解决企业用工燃眉之急。与此同时,针对有人没活干问题,要强化服务意识,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运行过程中物资配送需求,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确保物流畅通,让企业有充足原料开足马力恢复生产。

要千方百计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难题。中小企业一直是吸纳就业、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主体,但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比如宏观政策已经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出台稳就业、稳财税、稳金融政策和援企稳岗政策。我区也强调要强化政策扶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多措并举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这些举措有助于缓解企业压力,也能增强市场信心。这些好政策好举措要大力推进落实,确保用足、用好、用到刀刃上,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实现纾难解困、转危为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困难增多、考验严峻、压力加大,但实现目标任务的决心不能动摇、干劲不可松懈、脚步不应停歇。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重要保证。

 

时间:2020-02-2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