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张冰

    人物名片

    姓名:张辉

    年龄:47岁

    身份: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作业二区班长感言: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获奖感言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张辉

    我要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它给了我一个梦想成真的机会;我要感恩新疆油田,它为我提供了一个奋斗的平台;我要感恩老一辈石油人,还要感恩组织的培养和同事们的帮助,是他们让我得以突破自我,不断精进。最后,我要感恩家人的支持,他们是我永远的港湾。

    今后,我会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继续在我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无愧于“最美克拉玛依人”这个光荣称号。

    榜样力量

    克拉玛依第一代创业者与天斗、与地斗的大无畏精神,激励着张辉不断前进。在张辉的心里,男同志能干的,女同志也不能示弱,她要干的事,就会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张辉(右一)和同事正在工作。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而张辉选择的是一条并不好走的“石油之路”。

    作为重油公司为数不多的女班长,她干起活来不怕苦不怕累,毫不逊色于男班长;在人员管理上,她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解决了不少棘手的问题。她是工作上的“多面手”,更是大家心目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好班长”。

    破茧成蝶

    张辉在家排行老五,哥哥姐姐们也都在油田一线工作,对于石油,她有一种本能的热爱和敬畏。

    2001年,在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张辉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机。那一年,作为生产骨干的张辉被推选参加采油高级工全脱产培训。这次学习就像为张辉打开了一扇窗,她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采油工,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从那以后,张辉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她还经常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屡次斩获佳绩,养成了勤学习、爱钻研的习惯。凭借出色的表现,张辉从一名采油中级工逐步晋升为高级技师、兼职教师,2008年,她得到了竞聘班组长的机会。

    “虽然她在比赛上获过奖,但是实践经验太少了,能应对生产中复杂多变的问题吗?”

    “一个女人,再能干,井上那些重活累活她能拿下吗?”

    面对大家的质疑,张辉没有退缩,也没有争辩,她决定用行动证明:女人能顶半边天。

    在生产上,扫线、注汽、碰泵、开关井、设备维护保养,无论什么活她都撸起袖子和大家一起干;在管理上,她总是群策群力,集众人的智慧解决各种问题。她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段时间高频度、高强度的工作,张辉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天早上,腰疼的毛病又犯了,井上却有棘手的活,张辉忍着痛乘车上井。一路颠簸和高温让张辉疼得直冒冷汗。工作结束后,张辉也病倒了。

    班组的10位成员一起到家里探望她,一位组员拉着她的手说:“班长,你可别累坏了,别担心,班上有我们呢!”

    那一刻,张辉知道,大家接纳了她这位女班长。

    从那以后,大家的心更齐了。大家一起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慢慢地,班组的名声越来越响。

    2011年9月,张辉负责的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二区采油六班被评选为新疆油田公司首批十大命名班组“张辉班”。

    迎难而上

    这份得来不易的荣誉,更加坚定了张辉在“石油之路”走下去的决心。

    “张辉班”负责管理两座简配站、135口井,是重油公司原油粘度最高的油区,汽窜干扰、出砂严重,稳产困难、日常措施多。为了更好地完成目标指标,顺应重油公司“三化管理”,张辉在属地上大胆尝试“五定”(定人、定井、定设备、定工作职责、定工作标准),并制定了细致严谨的工作流程和激励考核标准。

    张辉觉得,每一名采油人都要与自己的技能等级相称,应该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精耕细作,干出成绩。

    果然,这种规范、科学的“属地化”管理模式成效明显。2013年,重油公司将“张辉班”的示范经验全面推广。

    冬季超稠油生产容易冻凝,是作业区的首要生产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辉对于油温低于50℃的低产低能井,强化扫线或者转轮注汽,从预防做起。张辉形象地将这一做法比喻为“治未病”:就像一个病人每到冬天就咳嗽,那我们在他咳嗽之前对症下药,未病先防,及时遏制发病。

    每口油井都像“孩子”一样,张辉对它们的优缺点了然于心。面对区域汽窜出砂的难题,张辉和班员一起详细记录窜扰数据,绘制汽窜图,总结窜扰规律。他们对症下药,找准窜扰对子井,组合起来“同注同采”,对窜扰覆盖面较广的井则采取“一注多采”生产方式,成效显著。同时,她还在采油井上“作文章”,为了抑制减缓蒸汽窜进速度,张辉通过多方协调,把班组成熟的生产经验与信息自动化技术有机融合,既保证了单井日产液水平的完成,还规避了安全环保事件的发生。

    在张辉和班组的努力下,每口井都发挥了其应有的价值。“张辉班”单井日产液水平一直在作业区名列前茅。

    授人以渔

    除了自己干出成绩,张辉还注重培养年轻骨干。

    原来选拔班长时,一般都要“论资排辈”,年轻人的竞争力不强,时间久了,年轻人竞聘的积极性越来越低。

    为了打破这种模式,张辉在作业区率先提出了“我来当班长”体验活动。青年人可自愿报名“代理班长”,任期一个月。活动结束后,由班组成员为代理班长量化打分,评选出大家心目中最合适的班长人选。

    这种制度的好处颇多,不仅激发了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还让他们更有信心。作为张辉的徒弟,何文文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成为了“张辉班”的副班长。

    可是,上任没多久,何文文就碰到了钉子。他发现,对于他交待的一些工作,大家的执行力不强,这让他有些沮丧。

    “你好好想想,是不是忽略了一些细节?”张辉总是能敏锐地发现问题,但她从不直接指出,而是通过引导让徒弟们养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张辉的帮助下,何文文慢慢摸索出方法,在工作上更加细心,凭借努力和好学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在日常培训上,张辉还推行了“因人制宜、分步实施、小步快走、梯次推进”的培训方式,从操作技术、技能特性、个人需求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高年轻人的实际操作、应变能力和管理水平。在她带过的徒弟中,有7人挑起了班长的担子,3人成长为专业技术干部。

    展示风采

    “你被推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候选人了,好好准备。”2018年6月,张辉从公司工会得知这一消息后,激动得难以言表:“我是普通的一线采油女工,没想到还能有这样的机会,无论最终我能否当选,这都是一份珍贵的荣誉。”

    张辉认真准备各项材料,仔细梳理了多年来的工作成果和心得。经过层层选拔,张辉成为自治区代表团37位成员中的一员。

    2018年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张辉作为克拉玛依唯一一位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

    人民大会堂比张辉想象得还要宏伟、肃穆。坐在会场上,张辉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

    “这份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每一位在这片热土上默默奉献的克拉玛依女性。”在这次大会上,张辉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女性的代表,同时也向她们展示了克拉玛依女性身上坚韧、勤劳、勇敢的美好品质。

    这段闪光的经历也让张辉深刻地认识到一名采油女工的使命和价值。“这份殊荣会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我愿将余生所有的热量都挥洒在克拉玛依这片热土上。”她说。

 

时间:2019-07-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