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 一路珍惜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李良
刘杰

    人物名片

    姓名:李良

    年龄:37岁

    职业: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第一联合车间副主任 

    获奖感言

    能够获得“最美克拉玛依人”称号,我非常荣幸,这是企业和社会对我的认可,在此我要感谢家人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是家人对我的包容和支持让我动力满满;感谢企业对我的关爱和培养,是企业对我的指导和锤炼让我进步提升。

    榜样力量

    在专业岗位上,李良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学善思、踏实工作,面对紧急时刻,总能沉着应对;在班组管理上,李良将班组当家一般经营,团结同事、乐于助人,想尽办法让大家相互凝聚、安全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李良正检查设备运转情况。 (图片由本人提供)

    从岗位操作工到车间副主任,李良用了13年时间完成转变。期间,李良获得过很多荣誉,但不论是在操作工岗位当工人,还是成为班长、值班长,再到现在的车间副主任,“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始终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在责任与榜样的路上,他一路前行一路珍惜。

    关键时刻沉着出手

    2008年7月25日,这是李良转岗后,单独顶岗的第二个月。按照焦化车间操作流程,他对焦炭塔进行试压操作。

    在焦炭塔进料线热偶处,李良隐约发现一股蒸汽从热偶处冒出来。他凑到近前,看了又看,确定是有蒸汽冒出,于是,他立即汇报班长。

    “太惊险了,工作这么多年,我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班长确认后,立即向领导做了汇报。

    经过专业技术人员检查确认,是温度热偶套筒断裂,李良发现的这个漏点的管线,生产介质为490℃的渣油,一旦发生泄漏就是一场大火。因为李良的认真严谨,车间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李良也因此受到了炼油厂的通报表扬。

    “这个小伙子不错,虽然工作时间不长,可干啥像啥。”车间里的师傅们对李良不仅赞赏,还有些佩服。

    2004年3月8日,李良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独山子工作。工作4个月后,就全面掌握了石化总厂化工厂透明质酸装置的所有操作,并在2004年底石化总厂技能竞赛中一举夺魁,获得透明质酸工种的第一名。

    2008年4月,李良所在的车间整体转入独山子炼油厂焦化车间,他一如既往地认真学习,踏实工作。虽说是半道转行,但他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用了两个月时间,就顺利通过焦炭塔岗位的顶岗考试,成为转岗员工中顶岗第一人。

    我在岗位请您放心

    因为工作认真,表现突出,李良不仅多次受到厂领导的表扬,还得到了领导和班组师傅们的认可。

    2009年11月,新区120万吨/年焦化装置并入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年轻的李良被聘为炼油厂第一联合车间120万吨/年焦化装置工艺五班班长。

    2011年的国庆节,李良记忆深刻。

    那天,李良的班组上白班,17时58分,离交接班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大家一边做交班准备,一边讨论着怎么过节。李良也很开心,他晚上准备和几家朋友一起小聚。

    “李良,你去看看,吸收塔那边喷蒸汽了。”准备交接班的值班干部通过对讲机向他喊道。

    话音刚落,李良和当班的技术干部迅速冲了出去,一边往吸收塔区跑,李良一边想:“是什么?怎么会喷蒸汽?塔上都是水伴热的,不应该有蒸汽呀,一定有问题。”

    当两人爬上塔想去关阀门时,发现吸收塔一中液面计断裂,现场大量瓦斯气体“呼呼”地咆哮着向外喷泄。李良一边撤离现场,一边迅速启动车间应急预案,并沉着冷静地组织班员进行应急处理。因为现场指挥得当处理及时,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当一切处置妥当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三点多了,李良和班组员工们早都把回家过节的事儿抛到了脑后。

    因为这件事,李良受到石化公司和炼油厂领导的一致好评,李良所在的班组获得石化公司授予的集体二等功奖励。

    此后,2012年6月12日,李良巡检发现原油泵P-101A密封泄漏,迅速汇报快速处理,使装置生产未受到影响。2013年7月29日,李良又发现液化气回流罐V-302液面计泄漏,经紧急处理后避免了一起泄漏事故的发生,受到了车间的嘉奖。

    在班长的岗位上,李良在历练中成长,在付出中收获。

    热爱班组小“家”

    2016年4月,李良被聘为第一联合车间工艺五班值班长。

    员工帕里旦·加拉里丁是在李良干班长的第五年来到工艺五班的。

    在班组里,帕里旦·加拉里丁有些郁郁寡欢,平时也不和其他人交流,这引起了李良的注意。于是,李良主动找她聊天,聊的次数多了,帕里旦·加拉里丁从李良的言谈中感觉到了真诚想和热情,于是,她放下思想包袱,向班长吐露了真实的自己。

    帕里旦·加拉里丁是个单亲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女儿,大女儿在乌鲁木齐上高中,小女儿上幼儿园,一家人的生活全部要靠她一个人。

    由于长时间在家休产假,帕里旦·加拉里丁对工作很生疏,每天一到岗位,李良都会抽出时间带着她学习现场流程,熟悉操作指令。很快,帕里旦·加拉里丁就能顶岗了。

    2016年,李良主动提出和帕里旦·加拉里丁成为结对亲戚。帕里旦·加拉里丁也很高兴,班长一直在帮助自己,她觉得两人间已建立了一份真诚的感情。从此,李良坚持每月走访,每天通过微信进行交流,及时了解亲戚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积极解决和反馈。

    心安了动力也就足了。帕里旦·加拉里丁为了更好地回报班组和车间,工作中她积极认真,由她负责的岗位已连续两年未发生一起违章行为,同时,她还将自己制作的小糕点带到车间与大家一起分享。现在帕丽旦的笑声越来越多了。

    同时,通过不停摸索、不断创新,李良将整个班组变成了小“家”。班组里那些年长的师傅们也从最初的不信任,变成了心服口服。

    连续荣获明星班组

    为了让小“家”越来越好,李良还为班组制作了“情绪卡片”。每次,班员上岗前,自动选择“笑脸”或“哭脸”的“情绪卡片”,班长或其他班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大家的情绪状态,对选择“哭脸”的班员,班长或同事会及时与他进行沟通,并出主意想办法,使班组员工100%能实现“在岗1分钟,尽责60秒”,避免由于情绪波动造成的误操作。

    此外,由于炼油新区区域较大,一旦坐不上倒班车,就意味着迟到,影响绩效。于是,李良给大家发放了“班组通讯录卡片”,上面记录了每位班员的手机号、家庭住址、坐哪辆倒班车及坐车站点,通过卡片大家可以发现谁没上车,并及时的通知他,避免迟到。

    就这样,在李良的真心付出下,他所带的班组连续七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各项评比均名列前茅,班组综合绩效连续七年车间第一,并连续六年荣获公司“明星班组”荣誉。

 

时间:2019-07-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