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献血,都是救命
——记2018年“最美克拉玛依人”艾再孜·买买肉孜
景璐

    姓名:艾再孜·买买肉孜

    年龄:52岁

    身份: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二采油作业区巡检五班副班长

    获奖感言

    义务献血是我应该做的,对我而言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献血就是救命,救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我的身体条件还允许,我一定会一直坚持义务献血。

    榜样力量

    他拥有极其稀有的“熊猫血”。他坚持义务献血十多年。

    每一次接到伤患急需输血的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前往献血;每一次被伤患家属千恩万谢,他从未要求过任何回报;每一次献血救人的义举,他的家人和同事总是最后一个知道。艾再孜·买买肉孜用自己的行动和献血救助生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平凡人也有大作为。

艾再孜·买买肉孜正在调整工作计划。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他拥有极其稀有的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

    他坚持义务献血十多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流动的献血站”。

    他累计献血超过两千毫升,用爱延续着一个个生命。

    他是艾再孜·买买肉孜,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二采油作业区的一名采油工。

    稀有血型

    “你的血型非常稀有!”

    2001年,在一次采油二厂组织的员工集体体检中,艾再孜被检查出是稀有的RH阴性O型血。彼时,全克拉玛依拥有同样血型的人只有8名。

    医生告诉他:“你可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和个人安全,稀有血型存血量非常少,一旦发生意外,用血可能会很困难。”同时,医生还让艾再孜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相同血型的人出现意外急需输血时,可以及时求助于他。没想到,就因为这一个小小的举动,此后十多年的时间里,艾再孜成了很多急需输血者的“救命恩人”。

    凌晨急救

    2002年冬季的一个清晨,天边才刚刚泛白,艾再孜家的门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敲响了。

    “艾再孜师傅在家吗?我们公司的一位货车司机出车祸了,正在医院抢救,急需RH阴性O型血,你能不能帮帮忙?”打开门后,一个神情焦急的陌生人,急切地向艾再孜说清来意。陌生人眼中的恳求,一下打动了艾再孜。

    “走!人在哪?我去献血。”不等陌生人详说其他情况,艾再孜已经披上大衣准备出门了。而此时,艾再孜的孩子女儿正在发烧,但想着“献血就是救命”,他选择了把女儿暂时托付给朋友照顾。

    赶到医院,抽血化验后,艾再孜向伤者献了400亳升血,及时挽救了货车司机的生命。而大家都不知道,当时,对于像艾再孜这样拥有稀有血型的人来说,400亳升是医院和血站规定的、一年的献血量。

    四救孕妇

    同样紧急的情况,艾再孜还碰到过很多次。

    2011年1月的一个凌晨,艾再孜和家人刚准备睡觉,突然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

    “请问您是艾再孜师傅吗?我爱人宫外孕大出血快不行了,您能来救救她吗?”电话里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艾再孜顿时睡意全无,他坚定地说:“没有能不能!我一定会来!”

    寒冬腊月的深夜,天上还下着鹅毛大雪,艾再孜却一路开车疾行。他没有接受对方要从小拐乡来白碱滩区接他的好意,因为怕对方不熟悉路,找不到他的住址,耽误抢救孕妇的时间。

    终于,两三个小时后,艾再孜安全赶到了小拐乡医院。但由于白天工作太忙,又连夜开了好几个小时的车,身体疲惫的艾再孜被医生建议只献血200亳升。

    “孕妇大出血,200亳升哪里够?我是一名采油工人,这只手可是扛管钳的!我没事!抽吧!”在艾再孜的坚持下,他献血400亳升,最终保住了孕妇的生命。

    看到献血后身体更显疲惫的艾再孜,孕妇的家属劝他在小拐乡留宿一晚,休息一下。但艾再孜拒绝了,因为冬天作业区工作多,他不想耽误。

    第二天一大早,艾再孜像往常一样穿着红工装,在作业区里忙碌。谁也不知道,昨夜的他不仅彻夜未眠,还挽救了一个宝贵的生命。直到被救孕妇家属和小拐乡医院的医生打电话到厂里,身边的同事才知道,原来艾再孜师傅又默默地做了一件好事。

    “有一次,一位克拉玛依区的孕妇急需用血,但全疆除喀什市血站有200亳升RH阴性O型血外,没一个血站有存血。”艾再孜说,“恰巧,我市拥有RH阴性O型血的其他7个人也都达到了每年400亳升的献血量,只有我一个人例外,一接到血站的电话,我就赶紧往医院跑。”

    最终,艾再孜献出的400亳升血又挽救了一个生命。而在十多年的义务献血路上,他一共救过4名孕妇。

    奉献到老

    今年,艾再孜已经52岁了。当有人问他:“你已经不年轻了,今后还会坚持献血吗?”

    他斩钉截铁地说:“会,当然会,献血就是救命,救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是我的身体条件还允许,我一定会坚持义务献血。”

    每一次接到伤患急需输血的电话,艾再孜总是第一时间前往献血;每一次被伤患家属千恩万谢,艾再孜从未要求过任何回报;每一次献血救人的义举,家人和同事却总是最后一个知道。

    听说了艾再孜的善良和无私行为后,同事们都十分感动。

    与艾再孜同在采油二厂第二采油作业区巡检五班工作的李武说:“艾师傅已经坚持义务献血那么多年了,但我们也都是最近才知道他的义举,他的行为无私而伟大,不仅仅帮助了别人,还向周边人、社会传播了正能量。相信在他的感染下,今后会有更多人加入助人为乐的队伍,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听到了大家的称赞,艾再孜有些不好意思,他总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只是普通的小事。”但为了能及时帮助他人,艾再孜多年来十分注意身体健康,也很少出远门,就是为了能在有人求助时,有一个合格的身体条件随时献血。

    就像一句名言所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艾再孜不断用自认为“平凡”的善举,向大家展示了什么才是不平凡。

 

时间:2019-05-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