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光:默默无悔坚守勘探
陈晓丹

    姓名:郭旭光

    年龄:37岁

    身份: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所副所长

    人们都说,郭旭光是科研战线的一面旗帜。从默默无闻的基层科研者,到勘探开发研究所副所长,37岁的郭旭光一步一个脚印,用青春谱写出了自己对梦想和对事业的追求。

    在科研生产工作中,他始终铭记“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的标准,以事无巨细、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投身到科研生产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2008年以来,郭旭光先后主持部署上钻探井三十余口,参与发现了玛湖地区砾岩油藏和吉木萨尔凹陷页岩油2个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

    他带领研究团队创建了中国陆相咸化湖盆页岩油富集规律,形成了页岩油评价、甜点预测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页岩油地质评价技术的空白,指导发现了吉木萨尔10亿吨级页岩油,获得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一等奖。

    他组织研究团队,建立玛湖凹陷南斜坡上乌尔禾组大面积成藏新模式,指导整体部署,在克拉玛依行政区内相继发现了几个井区油气藏,落实石油地质储量上亿吨,获得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一等奖及全国2017年度“十大找矿成果”。

    在技术创新方面,郭旭光始终坚持以科技进步引领生产。

    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克拉玛依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十大找矿成果”科研成果、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新疆油田公司“最美员工”称号。

    作为一名新时代石油人,郭旭光在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这条道路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用初心书写责任,以责任诠释担当。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