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素君:甘用汗水换笑颜
景璐

    姓名:岳素君

    年龄:45岁

    身份:克拉玛依区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书记、法人兼总干事

    在大多数人眼里,社会工作与社区工作只有一字之差,应该没什么不同。但事实上,社会工作是一门专业,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

    而岳素君和她的团队,正一直以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向整个城市、整个社会展现着这两种工作间的不同,努力让我市需要帮助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得到专业的援助和服务。

    2008年,岳素君在我市某街道社区工作,经常和居民打交道的她发现,虽然社区工作也能为居民提供很多帮助,但有时,仅凭自己的热情工作,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她开始关注和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并在2010年时获得了社会工作师资质。

    2011年7月,一个乌鲁木齐与北京相关部门联合组织的社会工作项目组来我市考察,发现我市的社会工作基础十分扎实,因此建议我市多扶植专业的社会工作团体。于是,拥有社工师资格的岳素君脱颖而出,担当重任。

    2012年1月10日,岳素君注册成立了克拉玛依区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始为我市居民服务。然而,服务社虽然属于民办非企业机构,但它的运行却不比企业简单。

    面对这些困难,岳素君咬牙坚持。她说:“当看到被帮助的老人、孩子露出笑脸,你就不会想要放弃了。”

    同样在2012年,岳素君和同事们启动了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第一个项目——“枫叶红了”,象征着老年人在人生的秋天仍然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项目率先在我市胜利社区发起。工作社将社区的老人们按年龄、身体状况和个人意愿分为两大类,一类身体健康愿意参加志愿活动,服务他人;一类身体状况不佳,需要被服务。然后,按照提供志愿服务和需要被服务老人的地址进行就近分配。这样一来,近百位独居空巢老人得到了关爱服务,而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们正是他们平日里熟悉的邻居。

    “这个项目的优势是志愿者和被服务者都住在一个小区,不仅心理上容易接受,看望、帮助老人时也非常方便,而且随着小区其他老人渐渐退休、参与到项目中,还解决了社工资源不足的问题,形成了良性循环。”岳素君说。

    最终,“枫叶红了”项目被评为2012年度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岳素君也在2013年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在2015年被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领军人物”。

    如今,经过六年多的专业发展,乐龄社会工作服务社已从最初的只有一名社工,发展到现在拥有十几名社工。而岳素君和服务社的社工们,也仍然坚持不断学习、总结,努力在我市社区服务、老年服务、青少年儿童服务、妇女服务、助残服务等领域贡献更大的力量。

时间:2019-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