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静文:有担当的90后副队长
聂梦婷

    姓名:侯静文

    年龄:28岁

    身份:市住建局驻南湖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在“访惠聚”工作队两年,侯静文深入基层、扎根基层,从刚驻村时的略显生疏、时有困惑,到现在注重倾听、了解诉求,凭借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知人冷暖、急人所急的真心付出,她进步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作为工作队副队长,她总是认真落实解决居民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用务实的工作作风打动居民。

    驻村两年,侯静文早已将社区当作自己的家,而在这个家中,也有一位像母亲一般的长辈——她的结对亲戚张阿姨。张阿姨是楼栋长,和居民的关系非常好,侯静文每周都要从她那里了解居民的困难和诉求,并积极解决,再通过张阿姨向居民答复。在工作上的密切配合,让二人成了忘年交,她们彼此欣赏,互相帮助。有时候,侯静文加班到深夜,张阿姨总是将一口热饭、一碗热汤及时送至社区;而在张阿姨意外受伤期间,侯静文不仅悉心照看、叮嘱其按时服药,更主动承担起家务清扫等工作。

    她俩的民族团结故事在社区成为一段佳话,也成为典范。

    其实,二人成为结对亲戚仅有半年多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立形同母女的感情,是因为侯静文的贴心、暖心打动了张阿姨,她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哪怕遇见阻力重重,遭受委屈与误解,也会迎难而上,当为民解忧的暖心人,给居民实实在在的回应。

    有一次,一户居民因受邻居家犬只的打扰,和养犬邻居发生纠纷。这位居民将情况反映至工作队,侯静文上门了解,才发现犬只虽然证件俱全,主人却不牵绳遛狗,这让一些怕狗的邻居感到不满。

    在上门调解后,养犬人口头答应牵绳遛狗,却很少践行,而投诉的居民也责怪侯静文工作不到位。一方面,邻里纠纷需要得到调解;另一方面,侯静文也能体谅犬只主人爱狗的心情,她不断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的方式劝解养犬人,同时还提出了自己的人性化建议——比如错开居民出行高峰遛狗,或者和邻居商量一个遛狗时间等。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坚持沟通,居民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疙瘩”,犬只主人也养成了牵绳遛狗的习惯。

    虽然是个仅有28岁的小姑娘,但在工作队的两年,侯静文的敢于担当受到了很多人的敬佩。因为害怕父母担心,她哪怕受伤也不告诉父母,甚至仍在工作;她为屋顶漏水的居民补刷墙漆、接送出行不便的老人前往医院、带动居民一起清理地下室的废旧品……这样的事,侯静文不知做了多少。

    侯静文说,驻村的两年时间让她收获很多。社区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的居民诉求也不同,要做好工作,就要采用灵活的工作方式,站在每一个人的立场去看待问题,把居民的事真正当做自己的事,才能及时帮助到居民,获得居民的认同。

 

时间:2019-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