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聂梦婷

    姓名:陈健

    年龄:55岁

    身份:第十三中学退休教师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深深融入了陈健的血液。在从教生涯中,陈健不仅教授学生知识,更不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当他从教师的岗位上退休后,还积极发挥余热,通过展出自己毕生收藏的红色藏品,让更多人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宣扬爱国主义精神。

    退休前,陈健在第十三中学教授英语,他和蔼亲切,认真负责,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十分关注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当他班里的学生加入了共青团,陈健就会利用课间时间,找入团学生谈话,告诉他们入团是光荣的,但入团后,他们需要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履行团员义务,特别是在爱党爱国方面要起到带头作用。

    而在工作生活中,陈健也一直思考着,如何与更多的人分享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从工作以来,他就有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他最先去的并不是当地的景点,而是收藏品市场。几十年来,他收藏了各类像章、画报、雕像、书籍等共三四万件。

    退休后,陈健悉心整理了自己的藏品,同时产生了一个想法——要将这些藏品展示出来,打造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将藏品公开展出,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己出资15万元,将藏品修整、裱框、归类。

    2018年5月,位于红旗民主社区的“红色记忆展览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了。展览馆被划分为开国元勋、领袖风采、领袖和各族人民心连心、辉煌一生、文艺创作百花齐放等展区。各式各样的领袖像章、大大小小的样板戏宣传画、年代感十足的珍品邮票……在不足三十平方米的红色记忆展览馆里,陈健的近一万件红色藏品罗列其中,它们承载着一代人的独特记忆。

    自2018年5月18日开馆以来,陈健一边当馆长,一边担任着讲解员的角色。目前,已有七千多名来自疆内外的参观者到展览馆参观,一百四十多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到馆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中国腾飞的四十年,我们这一代人,有幸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这让我非常感恩。”陈健说,“我将我的红色藏品拿出来,免费向参观者展示,就是希望让这些红色藏品能让更多人看见,让红色藏品激发百姓的爱国热情,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时间:2019-01-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