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武:书写畜牧人的无悔人生
陈晓丹

    姓名:杨武

    年龄:43岁

    身份:绿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牧业公司畜牧技术员

    2002年7月,杨武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当时的绿成公司,成为一名畜牧技术员,一干就是16年。

    畜牧技术员的工作环境不佳,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业,但杨武从来没有想过放弃,16年里,他先后从事过肉牛饲养管理、种猪饲养管理、奶牛饲养管理等工作,在艰苦的环境下练就了坚强的毅力和刚毅的品格。

    干好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强烈的责任心,畜牧养殖工作也不例外。

    牛的“心情”好不好、营养能否跟上、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以及身体是否健康等问题看似简单,实则了解起来非常困难,因为牛不会开口讲话,想干好工作,除了需要过硬的技术本领外,还需要细心。

    为了能够细致地观察牛的各种状态,杨武每天至少都会绕着牛圈巡逻三次,仔细观察自己饲养的牛是否健康。

    为了畜牧业的发展,2016年1月,绿成公司购进了200头奥牛进行隔离饲养,由杨武负责饲草料的拉运准备工作,当时正值严寒,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每次拉草运料时,杨武都会亲自跟车到现场指挥卸车工作。寒冷的天气中,持续拉运草料4天,等奥牛到场时,杨武已经将所有饲草料都准备齐全。

    奥牛在隔离期期间,杨武作为专业人员要经常去现场了解饲喂情况,刚开始,他只在中午让奶牛饮一次水,但后来,他发现有些奶牛还是喝不上水,于是他马上给领导反映,建议每天给牛饮两次水,而且每次饮水的时间都要延长,以确保每头牛都能喝上水。

    在杨武的精心照料下,这些牛从未生过病。

    在干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杨武还坚持不断钻研业务知识。

    奶牛乳房炎是奶牛的四大疾病之一,如果管理跟不上,奶牛乳房炎的发生会给生产带来巨大损失,2013年以来,杨武主动承担起了奶牛乳房炎的预防工作,自己钻研相关理论知识,查阅资料,向老师请教,最后制定了详细的预防方案,确保了奶牛健康和产品的安全。

    杨武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赢得了所在单位的认可,近年来,他先后被绿成公司评为“双文明先进个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生产个人”和“先进标兵”,并被树立为优秀典型。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