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岭:守护天山公路的“开路人”
景璐

    姓名:宋雪岭

    年龄:39岁

    身份:奎屯公路管理局独山子分局抢险保通专业队队长

    近两年来,“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库公路成了闻名全国的自驾旅游路线之一。很多自驾游客都知道,因为天气原因,这条天山公路一年只在夏季开放通行。但很少有人知道,每年独库公路“独山子至哈希勒根隧道”段开放通行前,都需要一群“开路人”来披荆斩棘。

    奎屯公路管理局独山子分局管养着独库公路“独山子至哈希勒根隧道”段,自1983年以来,每年这条公路开放通行前,都需要抢险保通队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除雪、清理碎落石块作业。

    每年5月到6月本是初夏时节,但独库公路的某些路段仍然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导致路面边缘不清晰。一些路段边缘外侧就是几百米深的悬崖,为了防止装载机发生意外,滑入山底,宋雪岭和同事们就拿着探路工具为其探路,指引装载机沿着安全的路线行驶。

    “独山子至哈希勒根隧道”段最高处海拔可达两千多米,在高原反应和高强紫外线下,宋雪岭和同事们仍然坚持保质保量完成每一次公路养护工作。每一次夏季开放通行前,宋雪岭和同事都要进行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只为保证独库公路的按时开放通车。而这样一次次艰辛的道路养护工作,宋雪岭已经坚持了18年。

    他说:“干一行爱一行,高海拔作业有年龄和身体条件的限制,我会将这份‘开路人’工作干到干不动为止。”

    除了道路养护,宋雪岭还负责道路的抢险、疏通工作。奎屯公路管理局独山子分局管养的G217山区路段被称为“公路地质灾害博物馆”,每年6月到9月都有可能因泥石流、塌方而造成道路损毁和堵塞。这时,宋雪岭和队员需要立即投入抢通工作,冒着生命危险连续数天作业,多次反复疏通道路,以保障公路安全通畅、公众顺利出行。

    截至目前,宋雪岭共参加独库公路清雪保通任务12次,处置泥石流、塌方灾毁抢通道路三十余次,救助被困群众两千六百余人次,救助受阻车辆五千余辆。在所辖路段中,即使是在茫茫大雪里,宋雪岭也能够找到每条道路的位置,针对不同路段的特点进行相应的养护工作。而他,正是用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极强的工作能力,展现出了自己对养路事业的满腔热忱。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