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学生们的“吐爸爸”
景璐

    姓名: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年龄:52岁

    身份: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是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的辅导员,在他看来,辅导员要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学习上帮助”,而前者往往更重要。在实际工作中,他不仅这样做了,还将其做到了极致。

    吐尔逊麦麦提是2000年开始当辅导员的。之前一直担任代课教师的他,初接手这份工作时有些发愁:“与教学工作相比,这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啊!”

    但他没有因为工作上的不熟悉,就对自己放松要求,他总是耐心地把所有学生的电话都记录下来,挨个往学生家里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平时,他会和学生们一同吃饭,周六日也多与学生们一起度过。

    与学生的距离近了,吐尔逊麦麦提自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他们的困难,并及时提供帮助。有一次,一名学生由于家里出现特殊情况,打算退学。这可把吐尔逊麦麦提急坏了。当时,学生的父母已经带着孩子走出了学校,吐尔逊麦麦提急匆匆追上去,苦苦劝说道:“家里有困难,我会帮助她,同学们也会帮助她,求求你们了!”最终,这名学生得以继续读书,并顺利毕业。

    而这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帮助学生的例子,在吐尔逊麦麦提和学生之间不胜枚举。他的行为也得到了很多人赞赏,吐尔逊麦麦提却觉得不值一提,他说:“很多学生都叫我一声‘吐爸爸’,爸爸和孩子一起吃饭、给孩子买点东西、帮帮忙还需要感谢和表扬吗?”

    除了物质、学习上的帮助,吐尔逊麦麦提也十分重视对学生思想上的引导。他说:“有时候,相较于物质来说,思想对一个人来说更加重要。”

    在吐尔逊麦麦提担任辅导员的班级,会有很多普通话不流利的学生。对这些学生,他总是一边提供学习机会,一边鼓励和引导:“学好了国家通用语言,就可以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而他担任辅导员的信息工程系,几乎每年都是写入党申请书学生最多,发展党员最多的。

    吐尔逊麦麦提的兢兢业业也得到了学生、学校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荣获了许多殊荣。2016年5月,他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2017年12月被评为全国最美村镇人50人之一,还多次被自治区评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优秀教师。

时间:2019-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