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捍英:教育的秘诀是真爱
张冰

    姓名:刘捍英

    年龄:48岁

    身份:独山子区第六小学英语教师

    从教28年,刘捍英收获过不少荣誉和称赞,但最令她感动的,是一位学生发自肺腑的:老师,我爱你!

    刘捍英教过不少调皮的孩子,但班上的一名学生让她头疼不已。

    小学一二年级的英语教材主要以唱跳为主,旨在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英语歌曲和舞蹈中培养学习兴趣。这种上课方式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快乐的,但是对于天生不喜欢音乐的学生来说,却有些难以适应。只要在英语课上一听到音乐声,这位学生就会蹲在课桌旁边,两手紧紧地捂着耳朵,无论老师怎么劝说,他都置之不理。

    为了培养他对音乐的兴趣,刘捍英从来不加以强迫,而是通过其他形式鼓励。慢慢地,这个不太喜欢音乐的孩子也开始跟着大家一起唱歌了。

    为了提高这名学生的英语成绩,刘捍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他。只要他取得了一点进步,刘捍英都会通过贴小红花、发小礼物等方式予以鼓励。在刘捍英的耐心教育下,这个学生今年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从以前的消极被动变得积极主动,他还经常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一次单元测试中,这名学生的英语考了82分,这是他学英语以来最好的成绩。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下课后,他用英语在黑板上写下了“老师,我爱你”。

    刘捍英觉得,这个稚拙而真诚的句子,就是对自己多年努力的最好回报。

    多年来,刘捍英秉承“育人先育心,树人先树德”的理念,坚持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家长及同事解决各类问题,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信任。她常年自费订阅教学杂志,坚持学习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每学期都会率先在独山子区、学校或者学科组上展示课;她的录像课、现场课多次在国家级、自治区级比赛中获奖。此外,她还注重课题研究,连续12年带领英语组教师用课题引领教学,服务教学,让师生受益;她还不遗余力帮年轻教师成长,多次荣获校级、厂区级优秀师傅等荣誉称号。

    “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只要为学生付出真心,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刘捍英说。

 

时间:2019-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