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良军: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姓名:马良军

    年龄:60岁

    身份:独山子区粮贸公司驾驶员

    虽然已经60岁,马良军仍然热心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不求回报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1998年的大年三十,在帮助独山子炼油厂电修车间安装班去乌苏买肉途中,马良军发现道路十分拥堵。经查看,他才知道在无人值守的铁道和公路交叉口,一列火车撞翻了一辆拉煤的重载大卡车,卡车车头翻倒在了近三米深的沟中,司乘三人被困在驾驶室。

    当时正是雪夜,路边的积雪很深,虽然拥堵车辆很多,但围观人员看到眼前的深沟和大雪,不知所措。一想到等专业救援会耽误最佳抢救时机,马良军挺身而出,大声喊道:“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家一起来帮忙,做件好事!”有二十余人响应了他的号召,和他一起进入沟中,喊着“一二三”的口号,救出了被困人员。随后,马良军立刻联系了北疆军区乌苏一五一医院,并护送伤员前去。在看到医务人员接收了伤员后,他又转身默默离去。

    对马良军来说,党员就是要发挥带头作用。

    马良军说,自己出身在一个党员家庭,受到父母的影响,记住了父母的善良,更记住了一个党员的职责与使命。

    2007年,马良军还在从事绿化工作,有一天,他在上班时捡到一个包,里面有七万元现金,还有失主的身份证号以及备注的密码。没有一丝犹豫,马良军如数将款项上交给领导,并和领导一起前往派出所寻找失主。当失主感激地提出要给马良军物质报偿时,他拒绝了。

    “这是一个党员该干的事。”他说。

    除了见义勇为、拾金不昧,马良军也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17年来,马良军一直在看望、照顾一户老人。他们是他儿时的邻居,由于老人子女时常不在身边,每当生活中遇到困难,马良军总会及时赶到,并经常和家人一起去探望,对老人的衣食起居十分上心。当自己周围的残疾人员、贫困人员、父亲在世时的战友、亲朋好友中需要帮助的人向他求助,只要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马良军总会伸出援手。2012至2015年在独山子养老院任职期间,马良军还在工作之余精心照顾着养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帮他们洗澡、带他们晒太阳。

    在工作岗位上,他积极肯干、吃苦耐劳;在街坊邻里间,他热心助人、心怀大爱,正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让他荣获了“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厂处级、车间级先进个人、优秀民兵。

时间:2019-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