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春风化雨润心田
——克拉玛依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昨天与明天
田华英

如今的克拉玛依环境优美,人们安居乐业。图为九龙潭景区的优美风光。 本报记者 崔文娟 摄

    一个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城市的勃勃生机,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5月的克拉玛依,无论你在哪里,都会在不经意间邂逅文明:绿树掩映的公园、居民小区广场,人们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城市丰富健全的基础设施带来的惬意;居民小区里,尊老爱幼、其乐融融;城区道路上,“车让人”已渐成风尚……克拉玛依的每一处角落都沐浴着文明新风。

    品德,积累于一点一滴;文明,见之于一举一动。多年来,克拉玛依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全方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精神文明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浸润每个人的心田,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2011年12月20日,克拉玛依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西北五省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标志着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使克拉玛依跻身文明新高地。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它反映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文明水准和社会和谐程度,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最高荣誉。

    从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已连续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克拉玛依,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将之打造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之城!

    昨天:成就斐然

    自首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之后,克拉玛依就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自上而下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发挥各级党政“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并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每年集中精力解决一批文明城市创建的大事难事,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

    特别是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委、政府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创城工作作为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重要载体与抓手,进一步强化高位推动作用。

    2017年,克拉玛依市委提出运用“书记抓常委,常委抓各路”的工作模式,建立了市委领导联点制度、督察问责制度、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制度等一整套管理机制,把文明城市各项创建工作都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

    近年来,市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善民生福祉,解百姓之忧,办百姓之需,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近80%,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房屋修缮、管网改造、物业管理等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近两年来,全市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305套,满足了市民的住房需求;建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保障了各族群众的住房需求;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首位,实施“四供”维修改造,加大推进供水、供热、供电等系统维修改造力度,保障水电气热等生命线工程正常运行;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景观提升工程,重点实施胜利路南延、中华玫瑰园、“花海”等76项绿化亮化工程,新增城区绿地7816亩,实施人工造林2.39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市民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全力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品牌,编制了国家荒野生态公园规划,确立了中心城区商务旅游、独库公路、乌尔禾特色小镇、白碱滩影视文化石油小镇等“四大品牌”。推动世界魔鬼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特色民宿等重点旅游项目建成投用,古海生态公园、城南旅游商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逐渐凸显。仅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743.3万人次,增长42.9%;旅游消费104.1亿元,增长42.7%,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并完成首次评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困难家庭子女享受公平教育。区域教育转型、加速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成果荣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全市高考综合上线率达98.6%,再创历史新高。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和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教育部直属14所一流高校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目前,全市高校在校学生达1.2万人。

    同时,克拉玛依还着力健全完善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大病医疗保险等专项救助制度为支撑,临时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安全网。覆盖全市所有街道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投入运行,日托中心、黑油山养老院以及居家养老等各种养老机构、养老方式的建立健全,使克拉玛依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样板;大力推动健康“四大工程”,健康克拉玛依建设得以快速推进;高质量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稳步推进;加大医药体制改革力度,实施居民“先诊疗后付费”机制和“一站式结算”模式;推进医联体示范点建设,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4.9%;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长护险落地实施,21万人领取了社会保障二代卡,实现了跨省跨地区的异地就医结算。建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为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公租房保障。

    ……

    数字是枯燥的,但走在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那一张张舒展的笑脸,那一串串朗朗的笑声,已经最直观地展示了市民生活的幸福程度。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通过积极组织参与“道德模范”“最美克拉玛依人”“中国好人榜”等评选活动,选树了王延明、肉孜麦麦提·巴克等一批榜样人物,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建立了300多个道德讲堂、设立800余个善行义举榜,开展了以“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道德”为主题的家风建设、“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四大文明行动,引导市民注重个人行为,提升自身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

    持续开展义务植树,“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了“铁老汉”“绿丝带”“油苗公益”“同心义工”“爱心妈妈”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

    如今,放眼克拉玛依,从领导干部勇作先行者,到人民群众争当生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人们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累积起整个社会的价值高度,筑牢了共同的精神家园,换来了克拉玛依的焕然一新!

    明天:未来更美好

    城市文明,百姓幸福。

    成功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对克拉玛依来说,是荣誉更是新起点。克拉玛依将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4月29日,记者从召开的2019年克拉玛依市文明委全体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和自治区文明城市(城区)测评。

    以此为起点,克拉玛依市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从8个方面着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8项工作是: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旅游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四大文明”行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设“诚信克拉玛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龙头,全面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开展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培育家国情怀,挖掘展现文化内涵,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为了推进上述工作,市委要求各创城责任单位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加强“诚信克拉玛依”体系建设,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的干劲,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全市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推动克拉玛依人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时间:2019-04-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