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劳模到大学城当导师
蒋剑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大国工匠”、劳模谭文波在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的“丝路讲坛”上进行了劳模导师的第一次宣讲。

    12月6日,在大学城J2楼国际交流报告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以下简称“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相关领导将聘任书一一递交到肉孜麦麦提·巴克等13位劳模手中,“劳模导师”活动正式启动。

    该活动由市总工会和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联合主办,受聘的第一批13位劳模导师全部来自石油行业,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自治区劳模、中央企业劳模、集团公司劳模等各级劳模,聘期为三年。

    市总工会、新疆油田公司工会、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领导以及30名石油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劳模导师”聘任仪式。

    按照劳模导师实施方案,第一批劳模导师将和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的石油学院完成对接,学院将为每个专业聘请一名劳模导师,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宣讲活动,通过讲座、辅导、谈心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同时围绕劳模开展劳动教育和第二课堂的建设,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相关社会活动的机会。

    聘任仪式后,“大国工匠”、劳模谭文波在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的“丝路讲坛”上进行了劳模导师的第一次宣讲,宣讲题目是《为自己的未来育好每一粒种子》,三百余名在校大学生到场聆听。

    据了解,该学校已经制定了劳模导师聘任分阶段、分步骤的实施方案,石油学院还与市总工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对该活动进行督导。劳模导师机制在石油学院试行成熟并逐渐完善后,将在整个校区乃至大学城其他院校推广实施,同时聘任劳模导师的从业范围也会从石油行业扩展到其他行业,甚至地域范围也会从克拉玛依扩展到全疆各地。

    作为劳模导师代表发言的肉孜麦麦提·巴克说,自己没上过大学,但是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好政策的关怀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实现了人生价值。担任劳模导师是一次光荣而宝贵的社会服务机会,将在聘期内尽力帮助大学生把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使短暂的生命大放光彩。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劳模是民族精英、国家栋梁、人民楷模。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需要学习劳模的优秀品质,传承劳模的劳动精神,从而勇担民族复兴大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时间:2019-12-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