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设备跨七省运抵独山子
独石化公司“四年一修”总进度如期推进
屈斌 吴长占

    ●此次“四年一修”过程中将新建年产15万吨乙烯的9号裂解炉,核心装备是乙烯装置的关键

    ●该项目的建成,将为独石化优化乙烯原料,增产高效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奠定坚实基础

    8月28日下午,在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新建年产15万吨乙烯的9号裂解炉工地,乙烯装置的关键核心大件设备——裂解冷箱正在进行管线保冷工作。

    “裂解冷箱学名叫裂解气逆流换热器,结构精密、制造难度高、价格昂贵。”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设备于7月31日运抵施工现场,8月4日一次吊装成功,目前,所有物料管线已完成碰口,本体保冷完成,管线保冷进度达70%。

    从购买设备到跨省运输再到吊装成功,独石化实现了新建9号裂解炉与独石化大检修同步开工,保障了“四年一修”总体进度如期推进。

    据了解,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独石化自今年7月起全面停工,进入“四年一修”大检修模式,成为中国石油系统首家第二轮“四年一修”企业。

    新建年产15万吨乙烯的9号裂解炉,是独石化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化工部分,主要对百万吨乙烯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被列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此次大检修新技术改造重点项目。

    该项目的建成,将为独石化优化乙烯原料,增产高效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7月11日晚20时,运载裂解冷箱的半挂货车从杭州出发,跨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内蒙古、甘肃、新疆7个省份,历时20天,行驶5300公里,于7月31日21时抵达独石化。

    裂解冷箱运输车货总重达72吨,高五米、宽六米左右,尺寸达到大件运输四级(最高)标准,不仅运输难度大,而且过程困难多。

    由于需要办理跨省大件运输许可通行证,为保证尽快到货,不影响独石化检修工期,独石化经过多方协调,原本十几天的审核过程仅用了不到5天。

    运输过程中,半挂车先后遭遇道路宽度不够、限高杆高度限制等困难,拆装限高杆、加宽路基、挪石墩路障成为常规操作;连霍高速沿途多处改造,车队进入新疆哈密后被迫改走北线,绕行路线比原计划多出八百多公里。

    在最后不到10公里的路程中,奎屯市至独山子区方向的高架桥最大承重为30吨,桥上禁行,只能从高速绕至桥下行驶。但由于桥下施工,脚手架、铁皮护栏等施工设备导致道路变窄,同时,车体降到最低,货物高度依然无法从桥底通过。

    最终,运送车队积极与奎屯市政府、施工单位协调,决定拆除施工设备及裂解冷箱的木箱包装。但拆除包装后的裂解冷箱与桥梁之间的距离仅有两厘米左右,必须由四个人在半挂车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持对讲机指挥司机才得以顺利缓慢前行。当天,运送车队安全通过桥下就用了近一天时间。

    据悉,此次为保障裂解冷箱顺利运抵,独石化护送货车的先行车行驶了8000公里,担任探路任务的“尖兵车”行驶了12000公里。

 

时间:2019-09-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