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1井成历史上少见的高产自喷井
带出约五千平方公里勘探大场面
刘亚峰

    日自喷原油48立方米

    这是“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勘探思路的新成果

    油藏埋藏浅、产量高,具有典型高效储量特征

    玛湖1井所在区域位于克拉玛依行政区划内

    4月21日,玛湖1井在试油过程中自喷原油48立方米。

    在玛湖凹陷斜坡区勘探史上,这是少见的高产自喷井。

    油田公司勘探处处长曾军用“振奋人心”来形容这一喜讯:“这进一步证实了玛湖凹陷斜坡区具备约五千平方公里的有利勘探区域。”

    玛湖1井位于玛湖凹陷南斜坡,是2012年中油股份公司部署的一口重点风险探井。

    这口井的出油,距离玛15井出油仅过去12天。

    4月9日,地处玛北斜坡区的玛15井经压裂日产原油10.21立方米,日产气14651立方米。

    “玛北斜坡区”和“玛湖凹陷南斜坡”都是“玛湖凹陷斜坡区”的组成部分。

    “玛湖1井和玛15井出油的层位都在三叠系。”曾军说,“而两口井的直线距离达到了70公里之遥。”

    4月10日,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况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玛北斜坡油气勘探的突破将带动整个玛湖凹陷斜坡区三叠系、二叠系近五千平方公里有利勘探领域的油气勘探工作。

    不到两周的时间,况军的预言就被验证。

    1989年,时任勘探开发研究院油田开发研究室副主任的陈新发创造性地提出“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的勘探思路。

    通俗地解释他的观点:克拉玛依的油气勘探,不要拘泥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地区的断裂带,要向盆地斜坡区挺进。

    这一思路,极大地丰富了“斜坡区寻找低幅度构造油藏和岩相岩性油藏勘探”的地质理论。

    遵循着这一思路,在接下来的二十年时间里,新疆石油管理局和新疆油田公司先后发现了玛北油田、五区南油田和446井区等三个整装油气田。

    而“玛湖1井的突破,是油气勘探由断裂带成功走向斜坡区的新篇章。”曾军说。

    据勘探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所所长唐勇介绍,玛湖1井三叠系部分层位油藏埋藏浅、产量高,具有典型高效储量特征。

    曾军认为,玛湖1井的出油,为“新疆大庆”建设夯实了资源基础。

    记者了解到,玛湖1井所在区域位于克拉玛依行政区划内。

时间:2013-04-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