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准噶尔盆地玛湖凹砾岩十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发现纪实
玛湖1井区 首口水平井 压裂后获高产
谷胜 姜杨

    8月28日,从新疆油田开发公司传来喜讯:玛湖1井区首口水平井MHHW1001井压裂后持续自喷生产,最高日产油达28.8吨,目前稳定在21吨。

    MHHW1001井的高产,再次展现井下作业公司“压裂铁军”在玛湖井区精品施工的不凡能力。

    MHHW1001井是由井下作业公司设计施工的一体化总包工程。作为玛湖1井区第一口水平井,这口井的施工成败关系到验证玛湖1井区的开发潜力和水平井压裂开发方式对玛湖1井区的适用性,意义重大。

    对此,井下作业公司高度重视,设计人员积极与甲方地质和工程人员沟通,了解到玛湖1井区百口泉组岩性为砂砾岩,物性为低孔特低渗,存在埋深大、地层压力系数高、天然裂缝不发育、储层非均质性强的特点。结合该井钻、测、录、固井和区块直井压裂、生产资料,技术人员确定了本井适合采用细分切割方法来进行体积压裂改造,并制定了桥塞—射孔联作分级压裂方案。

    施工时,设计人员实时跟踪压力情况,及时调整压裂参数,确保施工安全高效。液体人员全程监测液体性能,确保现场所配的压裂液满足施工要求。

    历时15天,该井于6月完成21级压裂施工作业,是一口典型的“千方砂、万方液”的巨匠工程。

    MHHW1001井压裂成功,不仅证明了玛湖1井区的巨大潜力,还验证了桥塞—射孔联作分级压裂技术对玛湖1区水平井的改造效果,为玛湖1井区的大开发奠定了基础。

时间:2018-09-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