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单:把小龙虾“种”在克拉玛依
王瑜

刘克单 (图片由本人提供)

    湖北潜江和江苏盱眙是公认的“小龙虾之乡”。

    刘克单就从“小龙虾之乡”来,他带着潜江的小龙虾和15年的烹饪经验来到了克拉玛依。他要把正宗潜江小龙虾“种”在大西北。

    考察市场

    带着自己的亲戚、朋友、团队骨干一行8人,刘克单从远在3700公里之外的武汉把家和自己的事业都搬到了克拉玛依。

    为什么选择来克拉玛依创业?

    刘克单说,是因为石油。

    38岁的刘克单是湖北武汉人。

    18岁进入江汉油田的餐厅,做厨师15年。

    2009年,响应潜江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号召,刘克单加入当地产业公司。该公司围绕“小龙虾”做产业链,铺连锁店。

    “你来克拉玛依吧!”“这里有市场!”“你手艺好,来这儿肯定能挣大钱!”

    因为朋友的“撺掇”,他来到克拉玛依考察市场。

    经济情况很好,克拉玛依人很热情。这是2017年4月,他第一次来克拉玛依时最真切的感受。

    不久之后,他再一次来考察市场。朋友带着他们转了市区、白碱滩,吃遍了克拉玛依的小龙虾餐馆。

    “考察了两次,感觉没自己做得好。”刘克单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当时就认定克拉玛依有消费市场。

    第三次再来时,就是选址。

    因为有江汉油田的工作经历,克拉玛依让刘克单倍感亲切。因为好朋友就在采油二厂工作,他不由而然地将店址选在了白碱滩区。

    站稳脚跟

    2017年5月,他正式进驻克拉玛依,开启了传播、推广家乡美食的事业。

    “克拉玛依人消费能力高,餐饮可以做得更清新一些,行业空间和潜力很大。”刘克单琢磨着克拉玛依本土口味,不断改良配方,推出香辣小龙虾、卤香小龙虾、鸡汁小龙虾、蒜香小龙虾多个适应“本土化”的口味。

    每逢周末,许多人都会开车带着家人、朋友专门到刘克单的店里吃小龙虾。

    刘克单倍感自豪和骄傲。他还计划着在冬天推出外卖小龙虾火锅。

    “在小龙虾肉质最饱满时速冻储藏,冬天再进行加工,彻底打破小龙虾季节性销售的壁垒。”刘克单说,要让大家在夏天、冬天都能吃到美味的小龙虾。

    这些日子,他还从上海重金挖来面点师傅推出上海灌汤包、烧麦、锅贴饺、现磨豆浆等特色早餐。

    政府支持

    刘克单带着团队刚到克拉玛依时,还担心人生地不熟,认为一切都充满未知数。

    而如今,他一心扎在克拉玛依做生意。

    “我们虽是从外地来的,在这里却没有受到任何歧视,特别受照顾。”

    “在这里做生意,治安环境好,公共管理等方面做得很到位,生意就很稳定。”

    刘克单说,不论是跟工商部门还是跟街道邻里打交道都很顺畅。“虽然刚来时人生地不熟,但相关部门会及时给我们宣传许多优惠政策。从工商登记到税务注册都给了我们极大支持,在外地需要跑很多次解决的问题,在这里只用跑一次,工作人员也很友善,我们一点儿也没有身处异乡的孤独感。”

    刘克单和团队来了之后的宿舍都是街道社区给帮着张罗的。店里招人难,社区积极对接,推荐退休职工家属来。下水道不通了,物业、社区直接上门服务。

    今年5月,刘克单带着小龙虾入驻白碱滩三环夜市。政府工作人员带着刘克单熟悉环境进行摊位选址,给他支招如何做宣传,如何贴近本土市民的口感偏好,向他解释用人政策,出谋划策,帮助解决用工难题。

    打响品牌

    刘克单迅速在夜市上铺开了摊子,并赢得了大批量的回头客。仅仅几个月,白碱滩夜市小龙虾就在市场上打响了。

    刘克单并未止步。每年的6月15日,潜江都要举办龙虾节,刘克单都认真参赛,精进厨艺。同时,作为潜江小龙虾学院客座教授的他,还会参与现场实操教学。

    “这里回武汉交通也很方便。刚开始还适应不了时间差,那边黑了,这边天还亮着。”如今,刘克单和潜江的朋友视频时,总会给亲戚朋友们展示这边的人文风情。

    “明年我们还要把店开到独山子夜市。”刘克单心里已经有了一幅经营蓝图,他说,“我要扎扎实实打好‘鑫湖源’餐饮品牌,再进一步开拓市场。”

 

时间:2019-1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