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这里展翅高飞
——妥彦巴的创业故事
刘杰

妥彦巴(照片由本人提供)

    选择一个城市,就是选择一种人生。

    对于40岁的妥彦巴来说,克拉玛依这座城市不仅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一个让他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地方。

    当年,口袋空空的妥彦巴怀揣梦想只身来到克拉玛依。在这座城市,他享受过成功的喜悦,也品尝过失败的辛酸。在岁月的打磨和成败的历练中,妥彦巴伤心过、自责过、收获过、喜悦过,但他始终朝着梦想的方向一步步前行。

    现在,他成功了。

    在乌尔禾区,妥彦巴拥有三家自己的餐饮店铺。由他打造的阿吾丹的抓饭、阿吾丹的烤羊系列品牌获得疆内外多项荣誉,并入选中国品牌库。

    打 拼

    2000年,21岁的妥彦巴带着梦想来到克拉玛依。

    最初,他在民乐园酒店找到了一份配菜工的工作。在后厨,他一边干着配菜工作,一边学习厨艺。

    一年多后,妥彦巴被幸福路上的一家酒店请去当厨师。

    从配菜工到厨师,妥彦巴感觉自己与梦想拉近了距离。

    在这家酒店,他干了4年。

    如果不是因为爱情,妥彦巴可能不会离开克拉玛依。在酒店打工时,妥彦巴结识了一位美丽的重庆姑娘,后来,姑娘回老家了。2006年,妥彦巴决定去重庆,他要去追逐心爱的姑娘。

    在重庆打拼了两年,他不仅收获了经验,还迎娶了那个重庆姑娘。

    “尽管大城市很繁华,商机也很多,但我还是喜欢新疆。新疆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2008年年末,妥彦巴带着妻子回到新疆,这一次,他选择的还是克拉玛依。

    “我喜欢这个城市的包容。在这里,我能找到归属感。”他说。

    重回克拉玛依,妥彦巴在市区一家椒麻鸡店干上了厨师长的工作。

    有了一定资金积蓄和经验积累的妥彦巴有了更高的梦想和更现实的追求——拥有自己的店面,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2009年年初的一天,妥彦巴到乌尔禾区游玩。

    乌尔禾的静谧和纯朴在一瞬间吸引了妥彦巴,看着一排排低矮的平房和街上行走的人们,一种又熟悉又亲切的味道扑面而来。那一刻,他感觉自己是行走在家乡伊犁巴依托海乡的小村庄里。

    2009年4月,他带着家人来了乌尔禾区。

    选 择

    刚到乌尔禾区,人生地不熟的妥彦巴只能边打工边等待商机。

    “选择这里,一方面是我喜欢这里的安静,另一方面,我认定当时的乌尔禾在餐饮方面是有发展前景的。”初到乌尔禾,他依旧在一家酒店干厨师。

    4个月后,妥彦巴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小店。

    小店的名字是他自己取的,叫阿吾东乡羊脖。叫“阿吾”是因为他在家里排行老五。

    阿吾东乡羊脖店位于乌尔禾区柳树街,店面大约一百三十平方米。“店不大,但卫生是整条街上最好的。”妥彦巴说。

    店里连老板带服务员一共5人,所有饭菜都是老板妥彦巴亲自掌勺,在酒店干过服务员的妻子专管店里的卫生。小店因为“价格不贵特干净”而受到顾客的认可。

    妥彦巴的付出很快见到了收获。

    阿吾东乡羊脖店的生意十分红火,妥彦巴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了盈利。于是,他在附近又盘下了一个450平方米的大店,他给这个店取名阿吾丹羊拐抓饭。

    那一天,是2010年6月28日。

    失 败

    妥彦巴觉得,只要做出的菜品味道好,饭菜卫生、价格实惠,生意一定能做起来。

    事实也正如他所愿,他的两个店生意兴隆,新老顾客络绎不绝。

    随后,妥彦巴开始继续扩大店面。2013年,在石河子陆续开了两家店;2014年,又在乌尔禾区增加了一个鱼庄和一个超市;2015年,在克拉玛依区开辟新店……

    到2017年年初,妥彦巴已陆续拥有六家店。

    “没有根据实际情况盲目扩张店面,是我做的最错误的决策。”很快,妥彦巴的六家店里,除了自己常年驻守的阿吾丹羊拐抓饭盈利外,其他店都处在亏损状态。眼瞅着需要填补的窟窿越来越大,妥彦巴急了。

    他决定关掉几个赔钱的店。

    宣布那天,妥彦巴难过极了,这几个店就像自己的孩子,倾注了很多心血。自己几年打拼积累的五百万元在一夜之间变成了零。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7年前。

    “7年前,我至少还有青春和激情,还有梦想和干劲儿,现在呢?我还有什么!”妥彦巴一遍遍地问自己,他甚至整夜地失眠。

    短短几个月里,妥彦巴的头发白了一大半。

    重 生

    妥彦巴再次离开了克拉玛依。

    但他并不是真正的离开,只是想出去走走。

    “我还会回来,我不能就这么轻易地被打败,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在北京、西安、杭州、郑州等内地城市,他去了知名餐饮企业参观、学习。三个月后,他回到新疆,对自己也有了一个新的定位。

    接着,他又在疆内考察了一个月。

    “我还是选择在克拉玛依发展,这里曾让我的梦想展翅高飞。”更重要的是,2016年乌尔禾区大力发展旅游业,妥彦巴从中看到了发展的大好商机。

    2017年7月,对妥彦巴来说,一切重新开始了。

    妥彦巴一边借钱装修店面,一边四处邀请餐饮界的优秀人才,他需要设立一个完善的酒店管理体系,他需要主力干将和他一起经营。这是他从先进的餐饮企业那里学习来的。

    妥彦巴的新店开业了,名字叫阿吾丹的烤羊。

    重点打造地方特色,挖掘地方食材,制作核心产品……新开业的店有了新的定位。

    当年,酒店的营业额就翻了一倍; 2018年,营业额翻了两倍。目前,妥彦巴塑造的阿吾丹品牌获得疆内外多项荣誉,成果入选中国品牌库。

    妥彦巴追梦的火焰又燃烧了起来。

    回 报

    妥彦巴的生意红火起来了。

    在乌尔禾区各项政策的扶持帮助下,妥彦巴的餐饮越做越大。在享受丰收果实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

    10月份,乌尔禾区阿吾丹的抓饭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金灿灿香喷喷的抓饭一会儿出现在社区,一会儿出现在便民警务站,一会儿又出现在路边执勤的交警手里。那段时间,妥彦巴送出了价值13760元的爱心抓饭。

    妥彦巴说:“现在,乌尔禾区村村通了水电暖,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2017年,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也在乌尔禾成立,今年,乌尔禾医院也建起来了。乌尔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我是做餐饮的,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感恩党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企业重新发展后,妥彦巴十分重视团队文化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

    “店员们都还年轻,需要正能量的引导。除了平时鼓励他们多献爱心多做善事,我们还为员工们规划未来,送他们到更好的餐饮企业学习精湛的技术和先进的企业文化。”去年,阿吾丹员工在冬至节那天到养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爱心;妥彦巴还组织全体员工到喜欢餐饮学习4D管理。

    “阿吾丹不仅要为员工提供上班的场地,还要为大家创造学习的机会,为有梦想的人助力。”妥彦巴说。

    坚 持

    11月25日,妥彦巴利用上午店里不太忙的时间专程赶往克拉玛依市区。

    位于市区的新店再过半个月就要开业了,在最后的装修准备阶段里,妥彦巴还是有些放心不下,他又来到新店查看一番。

    决定在市区开一家新店,妥彦巴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必须谨慎。我曾经在扩大店面上走过弯路、吃过苦头,这次,我是经过认真考察和深思熟虑的。”妥彦巴说。

    在企业发展中,妥彦巴一直很感激那些在他迷茫无助时给予帮助的朋友们,“喜欢餐饮的老总是我人生中的良师益友。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弯总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我想退却的时候,他又给我鼓励和信心。”

    在阿吾丹的企业年会上,妥彦巴邀请了餐饮界的一些好友和精英。在热烈的讨论中,妥彦巴坚定了“坚持做好一件事”的信念,他相信,自己的餐饮事业一定会在克拉玛依这座城市里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当初,选择克拉玛依这座城,就是选择了我的人生。在这里,我的梦想在慢慢实现,我身上的光亮也被一次次激发出来。”妥彦巴说。

 

时间:2019-11-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