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临检影像中心 整合医疗资源
——访市政协委员郭小泉
作者:马世军    2019-01-24

郭小泉 记者 张珏 摄

    1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郭小泉,他认为,我市应尽快建立区域医学临检中心和影像中心,更好地助推分级诊疗措施落地生根。他说——

    区域医学临床检验中心和区域医学影像中心是利用医学检验和影像设备对受检者进行医学检查,并结合病史、临床症状、体征及其他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出具诊断意见的独立医疗机构。该中心的建立,能够充分提高各类辅助检查设备的使用效率,弥补基层医疗机构的需求短板,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措施落地生根。

    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目前在国内很多城市已经有了良好的运行模式,但是我市作为首批“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和“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尚未建立起区域医学临检中心和影像中心,可以说,这是一个缺憾。

    如何建立区域临检中心和影像中心?可由政府牵头,社会出资,整合全市各医疗机构检验影像资源,将各级医院的检验影像检查人员和设备独立出来,选择一家有实力、信誉好的民营医疗或者体检机构进行合作,明确其“区域医学检验和医学影像中心”的功能定位,由其承担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检验影像检查职能,建立全市检验影像中心,统一制定设备操作规范和诊断质量标准,直接加入我市公立医院医联体体系。

    此外,政府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制定独立的技术标准和医疗服务能力标准,从技术层面提出要求,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将检验影像中心统一纳入区域内医疗质量控制体系进行管理。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