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建立医养结合机制
——访市政协委员古丽娜·阿里甫
作者:高丽媛    2019-01-24

古丽娜·阿里甫 记者 张珏 摄

    1月23日,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古丽娜·阿里甫。她说,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未来的你和我。作为政协委员,同时作为一名医师,她要为我市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古丽娜·阿里甫说——

    我这次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尽快建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的建议。

    当前,我市人口结构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特点,积极探索社会养老新模式势在必行。

    一直以来,我市实行“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我市老年人享受到了较好的养老服务。然而,尽快建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能够更充分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市场化,实现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

    医养结合是包含不同服务、不同档次、涉及多个部门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构建养、护、医一体化的医养综合体系,推动养老事业革新。

    同时,将医养结合型机构内产生的医疗消费纳入医保范畴,也能最大程度减少医养老人家庭经济负担。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制的建立还能促进我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院校开设医养护理专业科目,实现学生毕业就能任职上岗,不断充实我市专业医疗养护人才队伍。

    听了今年的政协报告,我感触很深,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政协委员的身份更加激励和鞭策自己在岗位上精益求精,用高质量的医疗水平和服务给患者祛除病痛,送上关爱。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