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玉:让科技引领城市发展
作者:莫延兰 温志勇 魏威    2019-01-24

    张明玉是新疆油田公司的一名技术专家,作为市人大代表,他始终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牢牢把握科技的主动权,才能在未来发展上赢得主动。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人大代表张明玉收看直播时激动不已。

    令他激动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技术人才的重视。作为自治区自然科学专家、新疆油田首席科学家,张明玉的工作之一就是把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油田生产中,助力油田建设。另一方面,就在这次会议上,由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明玉说,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成果,是几十年来新疆石油人,特别是新疆石油科研人才不断努力的结果。这一重大科技成果,为新疆油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也为克拉玛依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说,目前,我国一直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特别是一名科技专家,除了为民服务,做老百姓的“代言人”,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平台认真履职,为老百姓解决身边难题,积极将老百姓的声音带到“两会”,还应该认真思考克拉玛依的长远发展,为克拉玛依的发展出谋划策。

    他说,克拉玛依在科技发展方面有先天的优势,克拉玛依是典型的工业型城市,人口素质较高,城市科技氛围浓厚,相比周边其他城市,克拉玛依在发展时,应该优先考虑科技引领的作用,在这一方面关键是人才建设。他建议:加快引进高端科研人才,重视本土科研人才力量,重视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快推进科技引领作用,特别是依托新疆油田重大发现成果,加快油田相关企业的科技生产能力建设,提升企业科研能力和水平,以此带动和促进克拉玛依整体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他希望未来的克拉玛依,可以更加重视科研人才,真正凸显和发挥科技人才的力量,营造鼓励和发展科技的氛围,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全体克拉玛依人的力量,让科技引领城市发展,让城市依托科技力量,实现科学、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他说,作为科研工作者、科技带头人,同时还肩扛人大代表的责任,他有责任在科技方面真正带好头,帮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实现科技梦想,走上科技引领发展的道路。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