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书写新篇章
——热烈祝贺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2019-01-23

    在全市的大好形势下,在全市人民的热烈盼望中,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未来几天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将庄严履行神圣职责,认真听取并审议大会各项报告,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我们向肩负重托、认真履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6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同时还是克拉玛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重要一年,在这样极有意义的特殊之年开好我市“两会”,安排部署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在肩,使命艰巨,意义重大。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充满了考验与挑战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紧扣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为克拉玛依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聚焦总目标,紧扣立法引领,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在以下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聚焦总目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宣传贯彻《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突出做好“三大攻坚战”工作,始终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举措常抓不懈、抓紧抓好;三是突出良法善治,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加强五年立法规划修编,切实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克拉玛依市大风灾害防御条例》;四是突出中心大局,实施精准有效监督,持续加大对重大事项、经济工作、民生领域的监督力度;五是突出主体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在议案建议交办上通力协作,在议案建议督办上强化实效,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六是突出能力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政治思想认识、党组核心地位、制度与作风建设等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一年来,市政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监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用力,为总目标落地生根、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践行总目标中凝聚共识,当好智囊团,架好连心桥;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在落实总目标中献计出力,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坚持发挥优势,在服务总目标中履职尽责,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进一步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优势和参政议政的实效;四是坚持履职为民,使各阶层、界别、群体的诉求能够理性表达,进而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在践行总目标的过程中强化共识、凝心聚力;五是坚持从严从实,在实现总目标的奋斗过程中锤炼队伍,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转变。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在稳定和发展上的出色工作、生动实践和优异的成绩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和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坚决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我们才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才能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擦亮双眼、明辨是非、坚定斗志,做到无往而不胜。

    有梦想才有奋斗,有责任才有担当。在今后几天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不负重托、忠诚履责,听取并审议2018年的各项工作报告,也将携手共绘2019年的美好蓝图。各位代表和委员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围绕大会主题建智慧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同把大会开成团结、民主、鼓劲、求实的大会,共同为新时代书写新篇,为克拉玛依的稳定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9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