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兴趣出发学习钢琴
——专访青年钢琴家李双寒
景璐

新年音乐会钢琴专场 ,李双寒现场指导小琴童。

    2019年12月31日,在市群艺馆演出大厅,青年钢琴家李双寒的独奏新年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为在座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享受。借本次音乐会的契机,李双寒与我市的钢琴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学琴经历和经验。

    记者:现场点评指导小琴童的环节是特别安排的吗?

    李双寒:是的,为小琴童提供现场点评和指导是主办方与我沟通后特意安排的环节。这样安排是考虑到克拉玛依孩子学习钢琴的氛围特别浓厚,琴童和家长们都很期待能够得到专业的点评和指导,同时,我也希望能通过正确的指导,帮助小琴童们更好地学习钢琴。

    记者:你4岁就开始学习钢琴,7岁便登台演出,曾被誉为“天才小琴童”,结合你学习钢琴演奏的经历,你认为相较于后天的努力,天赋对于钢琴学习来说更加重要吗?

    李双寒:现在学习钢琴的孩子起步都很早,很多孩子三岁就开始学习了。其实,在这个年龄段,我们很难发现一个孩子是否有天赋。多数情况下,孩子在音乐、钢琴方面的天赋是靠后天开发才被发现的,这需要老师、家长在孩子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多加留意。对于孩子在学习钢琴时比同龄其他小孩落后的现象,家长不用过于担心,这可能是孩子在钢琴学习上的“机关”还没有打开。当然,如果孩子自己觉得学习吃力,那么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加以弥补。如果一定要划分勤奋和天赋在钢琴学习上的比重,我认为勤奋占70%,天赋占20%,机遇占10%。

    记者: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将钢琴作为自己的专业去学习呢?很多孩子刚开始将钢琴当作业余爱好来学习,如果后期想转为钢琴专业是否会非常困难?

    李双寒:绝大多数孩子开始学习钢琴时并不会对未来规划太多,我也一样。由于家庭教育比较严格,我一直坚持学习钢琴,并且有幸一路遇见名师,久而久之自然走上了专业学琴的道路。对于想从业余转为专业的钢琴学员来说,我认为学习态度十分关键。如果学员将钢琴作为业余爱好来学习,且一直秉持着可有可无的态度,那么自然很难转为专业学员;如果一开始学习态度就很严谨,那么转变肯定会更顺利。我相信“可以业余学琴,但不能有业余的态度”。

    记者:对于孩子几岁学琴、如何选购钢琴等问题,你有什么建议呢?

    李双寒:我是从4岁开始学琴的,因此我能体会到年龄小学琴的优势,比如我有固定音高,接收新鲜知识更快,音乐感知力比起步晚的孩子更好一些等。在我看来,学钢琴就和学戏曲一样,“童子功”非常重要,在各方面因素都满足学琴要求的情况下,越早学越好。在钢琴选购方面,现在很多国产的立式钢琴品质都非常不错,家长完全可以选择,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选购进口三角琴。最后,针对一些家长督促孩子学习钢琴只为考级的现象,我并不看好,家长和孩子应该从兴趣出发去学习钢琴,不要为了考级等因素而学习钢琴。

 

时间:2020-0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