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享受民乐之美
我市举办“幸福中国年”2020新年音乐会
屈斌

    悠扬的马头琴、清脆的弹拨乐、铿锵的打击乐……一场意韵悠扬的民乐盛宴,让克拉玛依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昆仑银行2020克拉玛依新年音乐会上,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合奏《北京喜讯传边寨》。

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

女声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二胡重奏《葡萄熟了》。

打击乐表演《龙腾虎跃》。

    12月27日晚,“幸福中国年”昆仑银行2020新年音乐会在市体育馆上演。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30位演职人员,与现场近两千位观众一起,在音乐声中迎接新年。

    本场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行独家冠名。

    21时10分,音乐会在《北京喜讯传边塞》的民乐合奏声中拉开序幕。

    两个小时的表演时间里,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的演奏家们,用合奏、独奏、重奏的形式,演绎了马头琴、中阮、排鼓、扬琴、二胡、洞箫等24种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歌唱家们在现场的民乐伴奏声中倾情献唱,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优美的旋律,动情的演奏,多彩的舞台,让全场观众沉醉其中。

    女高音歌唱家萨仁呼为大家演唱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鸿雁》两首歌曲。当《鸿雁》熟悉的旋律响起,全场观众不由自主地跟着大合唱。

    此次,中央民族歌舞团特邀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家喻文烨,编配了器乐版《克拉玛依之歌》,献礼新年音乐会,为克拉玛依人带来了一曲富有传统韵味的《克拉玛依之歌》。独特的视听体验,让现场观众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市民彭华与丈夫、儿子一同来听新年音乐会。彭华说,有机会在本地观看到这样专业的演出,很难得。“这几年,克拉玛依音乐会等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满足了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文化艺术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作为克拉玛依人,我很幸福。”彭华说。

    “听张铎老师现场演奏马头琴,仿佛置身于万马奔腾的草原,让人激情澎湃。”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李晶梅十分享受这场民乐盛宴。

    中央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2年,以继承、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为宗旨,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艺表演院团。多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家的足迹遍及五洲四海,多次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世界各地,被誉为“永不凋谢的民族艺术之花”。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也是我市“欢欢喜喜文化年”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从即日起至2020年1月中旬,我市还将陆续推出“冰雪之夜”群星演唱会、“荒野之声”原创音乐大赛颁奖晚会、新年钢琴音乐会、中国风跨年夜、喜“阅”新年嘉年华、2020克拉玛依百姓春晚等文化活动。

 

(摄影 戴旭虎)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