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民乐之声 传递新年祝福
——“幸福中国年”2020克拉玛依新年音乐会侧记
刘哲

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歌手合唱《克拉玛依之歌》。

    音符舞动辞旧岁,旋律飞扬迎新年。

    12月2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行独家冠名的“幸福中国年”2020克拉玛依新年音乐会在我市体育馆奏响。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的演奏家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此次新年音乐会设有民乐合奏、马头琴独奏、女声独唱、中阮独奏、打击乐重奏、弹拔乐重奏、男生独唱等11个部分,演出涵盖了琵琶、古筝、柳琴、打击乐、中阮、二胡、大提琴等24种乐器,一首首经典曲目,不断将现场引入高潮。

    精彩绝伦

    一场高水准的听觉体验

    当天21时10分,一曲热烈欢快的《北京喜讯传边塞》民乐合奏曲目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随着中央民族歌舞团指挥家温锋超手势的变换和身体的摇摆晃动,音乐汩汩流淌在耳边,让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随后,马头琴独奏曲目《万马奔腾》、女声独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鸿雁》、打击乐重奏《龙腾虎跃》、二胡重奏《新赛马》《葡萄熟了》等曲目,或婉转动听,或雄浑豪迈,令人心旷神怡,不断点燃观众的激情,现场掌声雷动。

    在音乐会现场,我市音乐爱好者李晶梅激动地说:“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音乐会,不仅满足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还为我们声乐爱好者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这场音乐会非常精彩,真是一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

    紧接着,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副团长马兰花带来的中阮独奏《云南回忆》更是让台下的观众大饱耳福,大呼过瘾。

    在每一名歌唱家登台演唱之前,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都会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曲曲妙音连连的民乐演奏曲目。

    最后,在温锋超的指挥下,本次音乐会的压轴曲目《克拉玛依之歌》将整场晚会气氛再一次推到了高潮,现场被指挥家、演奏家和观众的激情包围着,最后音符戛然而止,随即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这次能来克拉玛依参与新年音乐会演出,我们全团成员都觉得十分荣幸。来到这里后,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艰苦创业的精神,克拉玛依是一座现代文明的城市,为此,我们特意改编创作了耳熟能详的《克拉玛依之歌》,通过17位演奏家演奏融入了15种乐器,为克拉玛依文化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相关负责人说。

    结伴而行

    音乐让我们沟通无限

    音乐会当晚,带上老人小孩或是约上亲朋好友,在或热情、或柔美、或欢愉、或激昂的音乐旋律中相聚,无疑是一件开心的事。

    距离新年音乐会开场还有半小时,来现场观看演出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阿依努尔·库尔班就是其中一位。

    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姐妹都特别喜欢民乐,经常组织聚会与亲朋好友现场演奏,退休后还专门报班学习,当她得知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要来我市演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和姐妹商量好,一行4人购买了门票观演。

    “真没想到能在现场听到、看到这么多种类的乐器,我非常喜欢高胡和中胡,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学学,是音乐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市民阿依努尔·库尔班高兴地说道。

    现场除了不少像阿依努尔·库尔班这样约上亲朋好友一起观演的市民,还有很多中老年人也融入其中。

    来自乌鲁木齐的老人刘秀兰与老伴坐在前排VIP的位置。这是80岁的刘秀兰第一次到现场听音乐会,她女儿为了让他们能够享受一场视听盛宴,特意将他们接到我市探亲,并把前排的好位置让给了他们,而自己则坐到了后面的普通观众席。

    当晚,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申素珍也欣赏了音乐会。这是她第三次来到克拉玛依,每一次来克拉玛依她都会选择看一场文化演出。

    “我的女儿女婿作为援疆干部已经在克拉玛依生活了5年,我以前只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听过音乐会,真没想到这次能在克拉玛依看到一场高水平的音乐豪华盛宴,克拉玛依真是一座有文化的文明城市。”申素珍说。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