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引领 城市风气
——访中央民族歌舞团歌唱团团长阿旺·洛桑顿珠、民乐团副团长马兰花
屈斌

小学生随着音乐节奏打节拍。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在当天的“幸福中国年”2020克拉玛依新年音乐会彩排现场,中央民族歌舞团歌唱团团长阿旺·洛桑顿珠、民乐团副团长马兰花与媒体记者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克拉玛依精神值得赞颂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克拉玛依演出,但这并不是中央民族歌舞团与克拉玛依的第一次“文化交融”。

    今年9月27日至29日,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打造的原创大型音舞诗画《深情的礼赞》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

    《深情的礼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音舞诗画的形式,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动人事迹,而克拉玛依——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作为其中一个故事板块,展现了克拉玛依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作出的巨大贡献。

    阿旺·洛桑顿珠说,克拉玛依是一座真正的石油之城,正是老一辈克拉玛依人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石油精神,为当时的新中国带来了希望。

    从第一次听《克拉玛依之歌》,到这一次满怀深情地来到克拉玛依,阿旺·洛桑顿珠惊叹于歌词中唱到的“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克拉玛依,已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同时,还是全国文明城市。

    “克拉玛依人始终以克拉玛依精神为引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荒凉偏远的西部戈壁,创造出了如今的这番新天地,克拉玛依精神值得永久赞颂。”阿旺·洛桑顿珠说。

    文化艺术交流需要互通

    为了本场音乐会,中央民族歌舞团特邀中国音乐学院作曲家喻文烨,编配了器乐版《克拉玛依之歌》。为了精益求精,在排练该作品的一周时间里,喻文烨进行了3次修改与调整。

    器乐版《克拉玛依之歌》涉及琵琶、二胡、高胡、中胡、古筝、扬琴、中阮、柳琴、唢呐、笙、笛子、打击乐等15种乐器,马兰花说,将《克拉玛依之歌》器乐化,不仅是将中国多种民族乐器编排在一起,更是民族大融合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中央民族歌舞团与克拉玛依在文化艺术上的一次交流互通。

    马兰花作为该团首席中阮演奏家,也希望通过此次表演让克拉玛依人认识中阮。

    阮是中国传统古老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如今的阮乐器,由唐阮和宋阮结合而来。中阮在乐队中的作用是一个粘合剂,是承高起低的中音乐器,表达了中庸之道。

    其实,今年年假马兰花是在新疆度过的。她背着中阮,开着车自驾游北疆,希望汲取新疆多民族的音乐元素,与中阮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文化艺术交流需要互通,克拉玛依通过举办一场又一场音乐会,为文艺交流提供了平台,让文艺的种子在城市中生根发芽。”马兰花说。

 

(摄影 努尔买买提·艾山 )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